当前位置:首页  工会新闻

华东师大工会理论研究再创佳绩

时间:2023-01-18 来源:华东师范大学工会 编辑: 点击:10


工会理论研究

/ ECNU


      近日,上海市教育工会公布了2022年度上海市教育系统工会理论研究会(妇女理论中心)立项课题终期评审结果,我校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向民主持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工作的科学体系研究》荣获优秀课题一等奖,我校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庄瑜主持的《高校青年教师联谊会提升教师幸福感的作用研究——以上海六所高校为例》荣获优秀课题二等奖。


      我校工会常务副主席王平向两位获奖者表示祝贺,并表示相信在校工会每年的政策支持以及工会干部的示范引领下,我校工会理论研究队伍一定会越来越壮大。希望我校全体工会干部能紧密围绕党的二十大对于工会提出的新要求、新理论,积极探索新时代工会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立足实际,大胆创新,推动我校工会理论研究工作再上新台阶。


1



王向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

工作的科学体系研究》

全文以习近平关于工会工作重要论述为切入点,运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化的理论框架,建构“五位一体”的核心内容,最终形成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工作科学体系的理论论述。论文讨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工作理论体系的探索历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工作理论体系的理论基础与相关文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工作理论体系的“五位一体”的内容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工作理论体系的制度优势。

2



庄瑜:《高校青年教师联谊会提升教师幸福

的作用研究——以上海六所高校为例》

采用《主观幸福感量表》调研高校青年教师联谊会的建设情况和现状,分析高校青年教师幸福感获得与缺失的原因,探讨高校青年教师联谊会提升教师幸福感的路径与方式。通过高校教师自身角度、高等学校建设层面以及社会体系三个方面,开展高校青年教师联谊会提升教师幸福感的行动研究,促使高校青年教师联谊会协同工会建立长效机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提升青年教师幸福感的方案。



      据悉,2022年度上海市教育系统工会理论研究会(妇女理论中心)共收到课题申报书77份,经过立项评审、课题立项、中期检查、汇报答辩、结题评审等过程,最终评出一等奖8篇,二等奖17篇。


图文、编辑 |  周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