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交流园地

篆刻艺术,方寸之间见芳华 ——地理科学学院工会举办“兰心蕙质见芳华”篆刻体验活动

时间:2022-12-20 来源:华东师范大学工会 编辑: 点击:10

2022年3月8日,由地理科学学院工会会同教育部传统文化篆刻传承基地、大夏印社共同举办“兰心蕙质见芳华”篆刻体验活动顺利举办。一块印石、一个印床、一把刻刀,地理科学学院教工们和篆刻基地同学们一起,在方寸间感受传统文化魅力。活动由院工会主席罗艺主持。

地理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段玉山教授致开场词,段书记提到过去的2021年,学院教学、科研各项工作取得欣喜的成绩,对全院教工对学院发展的努力付出表示感谢,并代表学院向全院女教工以及教工家属致以节日的慰问。

image001


美术学院书法系主任张索老师通过视频向大家介绍了篆刻的历史和在印石上刻字的基本方法和技巧,并进行了细致耐心的示范。

微信图片_20220308174656

在篆刻过程中,基地同学们对大家进行一对一的指导,让大家更快地掌握篆刻的基本要领及一些注意事项。地理科学学院教工们手握刻刀,小心翼翼地转动印床,一遍又一遍地修正不足,从设计印稿,印稿上石,对文字进行修改,到刻石,打印花,最后根据印花进行修整完成,将篆刻的基本步骤一一道体验。大家制作了“大吉”“和顺”“如意”“云海”等寓意美好的文字,各个满怀热情,乐在其中。






微信图片_20220308224849

微信图片_20220308182817

 



地理科学学院院长刘敏教授也插空来体验篆刻之美,刘院长提到全院上下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这其中凝聚着广大教工的辛劳和智慧,更饱含着各位女教工的创造和奉献。

image013



大家纷纷表示,学习篆刻不仅能够提升艺术修养,还能磨炼自己的耐性,培养坚持的意志品质。

image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