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交流园地

游记| 兴义二团,满载而归

时间:2019-09-04 来源:华东师范大学工会 编辑: 点击:105

    2019718日,华东师大疗休养兴义二团从学校出发,在领队吴薇老师和田成刚老师的带领下飞行了三个多小时后来到兴义。抵达酒店门口时,大家体验到了兴义的第一个“特点”:多雨。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让老师们在车上停留了十分钟,领略了兴义别有风味的雨景。待到暴雨稍缓,老师们互相撑伞,入住了宽敞舒适的梦乐城酒店,开启了兴义65晚的旅程。


山水画廊:唯有此处峰成林

    719日,兴义二团来到万峰湖。万峰湖位于兴义东南,位居全国五大淡水湖之列,享有“万峰之湖,西南之最,山水画廊”之美誉。登上万峰湖游船,老师们或坐在船舱体验“船从水上过,人在画中游”,或登上二层的观景台吹吹凉爽的风,看看婀娜多姿的山,相关专业的老师还给大家讲解了喀斯特岩溶地貌,大家其乐融融。


    告别万峰湖景区,一行人来到万峰林。万峰林是国家地质公园,景致奇特,别有风情。明代著名地理学家徐霞客曾写诗赞曰:“天下山峰何其多,唯有此处峰成林。”一进景区,老师们就坐上小火车穿过山峰、村落、荷塘,欣赏了万峰林地区的田园风光。之后,大家又换乘观览车,时而在山路上奔驰,时而在观景台远眺,时而俯瞰壮观的天坑、田野。山风清凉,令人心旷神怡。

飞湍瀑流:疑是银河落九天

    720日一早,兴义二团的老师整装待发,奔赴期待已久的黄果树景区。黄果树大瀑布高77.8米,宽101.0米,是中国最大的瀑布,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中国最美丽的地方”。徐霞客曾描述其为:“水由溪上石,如烟雾腾空,势其雄厉,所谓珠帘钩不卷,匹练挂遥峰,具不足拟其状也。”此行特别庆幸的是,夏季的几场暴雨让大瀑布水量充沛,老师们欣赏到了“大水”的壮美景观:奔腾的河水从悬崖峭壁上飞流直下,响声震天,真可谓“飞湍瀑流争喧豗,砯崖转石万壑雷”。大家久久流连在瀑布前,惊叹自然造物的鬼斧神工、感慨祖国山水的雄伟壮观,任凭漫天纷飞的水珠打湿头发衣衫。

    离开大瀑布,大家来到黄果树风景区的天星桥景区,这里石笋林立,树木繁茂,水到景成,集山、水、林、洞为一体。老师们顺着宽阔的山间河流,行至天星洞,洞内钟乳石形状各异、别有洞天,洞外一线天狭长险峻,蔚为壮观。随后,大家看到了丰水期的银链坠潭瀑布,虽说只有十几米的落差,但这里河道宽阔,湍急的水流急转直下,坠入深潭,卷起千堆雪,场面极其震撼。峰回路转,大家又置身于秀美的水上石林,可谓“石上流水,水上有石,石上有石,石上又有树”。行程的最后,老师们坐上缆车,依依不舍地告别天星桥的山川河流。

天坑峡谷:雪映川霞入画里

    721日,兴义二团首先来到距兴义市区30公里的雨补鲁天坑。这里曾是电影《云上的日子》的主要取景地,也因《爸爸去哪儿》节目的拍摄而广为人知。一进村落,老师们就看到一块巨石上刻有“天坑里的乡愁“几个大字。天坑呈喇叭花形,底部平坦,周围山峰林立。行在坑寨中,脚踩石板路,近处是石墙青瓦的房子,远处是连绵不绝的群山,大家仿佛走入了一幅山水田园画卷中,远离喧嚣,涤荡心灵。

    在游览了位于贵州醇酒厂厂址的奇香园后,老师们来到集“雄、奇、险、秀”于一体的马岭河峡谷,峡谷是一条在造山运动中形成的大裂水地缝,被称为“地球上最美丽的伤疤”。在天星画廊的绝壁上,悬挂着许多钙化瀑,与气势磅礴的瀑布峰林交织。在阳光的照耀下,飞瀑上横跨着一条绚烂的彩虹,老师们发出惊叹的声音,拿出手机,用画面定格下这难得一见的奇观。

坡上草原:无边绿翠凭羊牧

    722日,兴义二团历时三个多小时,沿着盘山路蜿蜒而上,来到西南地区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高原草场——乌蒙大草原。这也是我们此行海拔最高的目的地——约2700米。一望无际的高山草原开满了白色或者黄色的野花,牛群和羊群悠然自在地在其间吃草。置身于苍茫辽阔的天地间,老师们或“放飞自我”尽情拍照,或沿着长长的栈道登顶看云涌苍崖,或骑着骏马穿行于山间小路,或采一束野花在山间嬉戏,或行至远处的山坡寻找牛羊。在与大自然融为一体的地方,感觉自己变成了孩子,听到自己内心最明澈最本真的声音。

回味无穷:天时地利人亦和

    在兴义的六天,老师们品尝了颇具特色的美食,几天下来,大家的口味也越来越“重”,不那么畏惧麻辣风味了。在马岭河峡谷内的盛世苗家品尝了贵州最有特色的酸汤鱼,席间,热情好客的苗族姑娘唱起了敬酒歌,把香醇的米酒端到客人面前,之后大家在旁边的院落欣赏了苗族、彝族、布依族等少数民族的歌舞表演和服装展示,表演的最后,大家手拉手围成圈跳起了舞。在乌蒙大草原,老师们品尝了烤全羊和羊肉锅,大家蘸着辣椒粉,手口并用努力啃“硬骨头”的场景成为此行最有趣最难忘的回忆。720日是王珏老师的生日,晚饭时分,兴义二团集体给王老师过了生日,大家一起唱生日歌、吃蛋糕,好不热闹。

    在兴义的六天,老师们从互不相识,到相聊甚欢,再到互相扶持、无话不谈。大好河山前、舟车劳顿中,觥筹交错间,不同专业的老师彼此交流,工作、生活、学习、育儿,大家总有讨论不完的话题,欢声笑语一路随行。

    在兴义的六天,老师们观赏了风景,品尝了美食,收获了深厚的友谊和美好的回忆。兴义二团的诗人邹春静老师为此行赋总结诗一首:

无题·欣往黔南驾云飞

欣往黔南驾云飞,

落地旋即风雨摧。

万峰林立布依恋,

中华首瀑赫山威。

马岭河谷天作画,

乌蒙草原筑丰碑。

自由午前系牵挂,

兴义疗休满载归。


撰写:叶青   编辑:王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