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交流园地

辅导员协会|“初心”沙龙副书记专场成功举行,共商辅导员队伍建设策略

时间:2024-03-11 来源:工会 编辑: 点击:11


202436日上午,“初心”沙龙副书记专场在普陀校区文科大楼201室举行,腾讯会议平台线上同步直播。此次沙龙汇聚了各基层院系党委副书记及曾任副书记的前辈教师,共同探讨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和专家化发展路径。华东师范大学辅导员协会会长、教育学部党委副书记沈晔担任主持。


沈晔在开场致辞中指出,近年来辅导员协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有力支撑辅导员队伍建设高质量发展,随着换届选举工作的完成,如何更好服务辅导员队伍提高综合素养、实现职业发展已成为新一届辅导员协会面临的重要议题。她表示,期待通过此次沙龙集思广益,为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提供决策参考。

在深入讨论中,与会副书记们一致认为,面对新形势、新技术的挑战,辅导员队伍需要提升综合素质以应对复杂的学生工作。尽管学校辅导员队伍规模日趋完备,但晋升渠道拥挤、职业倦怠普遍等问题依然突出。

为应对现存挑战,与会副书记们提出了以下对策建议:一是构建辅导员队伍分层分类培养体系,针对资深、骨干、青年等不同阶段的辅导员提供个性化培养需求支持;二是加强对基层院系党委副书记的赋能,提升其在队伍统筹、引导和协调方面的综合能力;三是进一步完善辅导员队伍建设机制,具体包括健全激励措施、推动队伍联动共建以及构建团体情感支持等途径。

沙龙现场气氛热烈,大家在踊跃发言中碰撞出思维的火花,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既加深了对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思考认识,也为今后实际工作提供了宝贵启示。

本次“初心”沙龙副书记专场的成功举办,不仅为辅导员队伍建设推进提供了有益参考,也为高校思政工作的创新发展注入活力。未来“初心”沙龙还将围绕辅导员核心素养、综合评价、协同育人等主题开设更多专场,积极锻造辅导员队伍铸魂育人责任担当,力求为打造一支政治素养过硬、业务能力精湛的辅导员队伍贡献力量。


图文:叶林娟

审核:沈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