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会新闻

《民声直通车》第5期来啦!

时间:2020-07-02 来源:华东师范大学工会 编辑: 点击:182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教代会代表履职能力建设,拓宽我校教职工与职能部门的沟通渠道、及时传递教职工心声,探索我校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新模式,校工会推出了《民声直通车 代表问部门答》专栏。自推出以来,引发了广大教职工及职能部门的热烈反响。

 

    本期《民声直通车》重点聚焦本科教育,我们邀请了哲学系王韬洋、生命科学学院江文正、教育学部陈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金健等四位我校教代会代表,与教务处处长孟钟捷、副处长谭红岩就本科教学评价、师范生教学技能培训、在线开放课程、学生科创项目、师范专业认证工作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下面,让我们来具体了解一下吧!


1

感觉教师教育、师范教学技能的专用空间和场地基本在闵行校区,中北校区比较缺乏,有没有什么解决办法?

答:目前,中北校区在开放教育学院有4间微格教室,2019年又在文附楼的5间研讨型教室中安装录播设备供微格训练课程使用。此外,师生们也可以利用教务处的超星学习通平台,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减少时间与空间上的限制,在手机上即可实现微格训练课程录制,同时也方便师生回看课程录制并查看教师与同学的弹幕意见,对师范生技能提升也是有利的。

2

建议本科教学评价优化,明确课程要达到什么样的指标?

答:为加强混合式课程的建设与应用,学校制定了混合式课程标准,见《华东师范大学混合式课程标准》(华师教[2019]171号)。标准共7大类30条指标,对课程的形式和所要具备的基本要素做规范性要求,教师可参考此标准建设和开设混合式课程。课程教学的一些基本要求:例如,教学态度方面,老师备课充分、认真,教学热情高;教学内容方面,教学目标明确、教学内容丰富、教学方法与手段适当;作业反馈方面,老师布置课内外学习任务适量,并能及时反馈(包括作业、实验、项目等);指导答疑方面,老师课内外能就本课程与学生进行有效互动(包括讨论、指导、答疑等);课程收获方面,学生从本课程中收获很多(包括知识、技能、思维、方法等);课程启迪方面,本课程能激发学生对本领域知识(或技能等)进一步探索的兴趣。这些基本要求都体现在了每学期的学生网上评教指标和听课记录表中的观测点中,请老师们关注。

3

关于学生网上评教,能否对大班、小班等设置权重,根据不同情况细化评教体系、做好相互关联,从而使评教结果更客观真实?

答:教师本科教学质量评定是由教师自评、同行评价和学生评教三部分组成。教师对学生评教的数据有疑问,可以在接下来的那个学期向院系提出申请,由院系另外组织专家进行评定。在职称评定时,针对近五年(晋升正高职称)/近三年(晋升副高职称)学生评教结果记录中有30%及以上学生评教结果位列所在学部、院系后30%(含)的将由校教学委员会审议教师的本科教学质量,评定结果会综合考虑教师教学改革、所归属单位的人数、总体教学表现、院系同行评价等情况。另外,教务处已经委托教育学部教授对学生评教进行研究,会进一步优化评教指标、权重。

师范专业认证工作需反复与多个学院进行沟通,对此教务处能否予以协调?

答:我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由教务处负责协调各师范类专业所在院系、教师教育学院、孟宪承书院、以及学校相关部门,根据认证要求整理收集学校层面相关数据、材料,并提供给各师范类专业使用,各专业如需要其它相关材料也可直接联系教务处简老师(54344712;jjing@admin.ecnu.edu.cn)。另在专业自评自建过程中,在教学管理方面如需相关院系及学校各部门参与共建,也可与教务处沟通落实。

5

能否增加本科生英文课程,为我校与国外名校学生交换学习提升资本?

答:早在2010年上半年至2012年上半年,我校全英语教学课程共分5批立项建设39门。之后应上海市教委关于上海高校示范性全英语课程建设项目配合专业的有关要求,我校开展围绕专业的全英语系列课程建设,多个本科专业也积极进行课程国际化探索,并与中国科学院相关院所合作举办了理科“菁英班”,开设了多门专业系列全英语课程。2020年下半年开始,教务处也计划启动新一轮校级全英文课程建设,进一步提升本科生的专业英语水平和跨文化交流能力。

6

我校投入很多资源拍了不错的慕课视频,有没有相关的对外宣传和介绍计划?

答:学校已经开发并将上线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中心网站,其中有专门的“在线开放课程”模块,展示并推介学校已建的慕课课程资源;学校app已上线4门慕课供校内同学学习,未来将与宣传部沟通协调,上线更多慕课;为了扩大宣传,增加优质资源受众,教务处公众号也将分批次推送优质慕课。

7

关于学生科创项目,目前是学生自命题的方式。能否除了学生自命题外,也可由院系出命题作文,即由教务处为院系、学生搭建一个平台,各院系报项目学生来投?

答:这是个好提议,教务处会进一步完善科创系统平台。

8

有在公共教室上课时遇到设备故障,相关设施条件能否提升?

答:教室多媒体设备使用中出现USB、话筒等故障可直接联系各教学楼的多媒体管理室,由驻场多媒体管理员或技术人员现场解决。根据学校制定的关于定期更新多媒体设备相关制度文件,公共教室的设备更新有年限限制,更新时间一般为6-8年,具体由后勤保障部教室建设与管理办公室统筹与建设,教务处也会及时与后勤保障部教室建设与管理办公室进行协调沟通。


    教务处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创建一流本科教育为目标,持续加强教学规范和制度建设,健全完善质量监控保障体系,深度开展通识教育,注重教师成长与发展,有效支撑了本科教学管理各个环节规范有序运行。相信通过这一系列的代表反映、部门回应,既能帮助职能部门及时了解教职工呼声、解决教职工需求,也有助于教职工更好知晓相关政策、理解职能部门工作。

· 文字审核 | 教务处

· 图文整理 | 周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