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交流园地

身摹手写:华师大教职工太极拳协会举办习拳感想征文活动

时间:2020-06-22 来源:华东师范大学工会 编辑: 点击:743

    为鼓励大家疫情期间坚持习拳,促进学思结合,加强交流,近日华师大教职工太极拳协会举办了“身摹手写:我的习拳感想”征文活动。

 

    活动收到投稿近四十份。不拘练拳的年资长短,不论拳术水平高低,写下的是对太极拳的热忱和思考。华师大图书馆馆长胡晓明教授把他的习拳经历分为探究神秘、追求好看、从累与烦中反省这三个层层递进的阶段,用极富诗意的语言讲述了他五年的太极拳小史,并要将“融汇了美的享受与人天交感的神秘”的反思继续下去;EDP中心的郭振超老师协助开办协会的入门课程,也因此听了十多遍课,“却感觉每次都会学到新的内容,产生新的感悟”,加上平时的钻研和体悟,对太极拳的基本功、由招熟到懂劲的探索和润养身心的功效有了切身的体会;河口院的施华宏老师“与太极有个约会”,一直期盼着早日重回协会的课堂,六月份的户外太极课宣布恢复,施老师“提前几天翻出太极服、太极鞋,早早带到办公室等着”,上课后“疲劳尽消,焦虑全无”。传播学院的杜志华老师引用《抱牛过河》的寓言故事,结合自身的习拳经验,深刻认识到“对待太极要像一日三餐吃饭一样,平常心坚持,循序渐进”。




    也有作者兴之所至感怀赋诗。喜好钻研传统文化的政治学系杨建党老师赋《一周一练》曰:“茫茫鸿蒙兮,群惟兴,熙熙俗世兮,吾独宁。诗韵茶香兮,神自宜,绳床瓮牗兮,意独盈。倦鸡归巢兮,思何往?拳友登程兮,太极行。颐性养情兮,享人生,参理悟道兮,入化境。”少时心怀侠客梦的地理科学学院乐群老师写道:“铁马依旧照山河,壮志已难酬;书香伴月影稀疏,转瞬白了头。纸笔舒发心中事,长剑仍在手;工作健身两不误,太极绘锦绣。”法学院的胡雪梅老师把太极拳当做一种调心术,她用诗歌勾勒了《华师太极人》的群像:“不为成侠不为仙,但求活着身康健。动静适宜气血畅,师友相得意更欢。瘟魔无情人有心,居家不忘勤习练。一朝疫靖再相聚,倍觉珍惜练更勤。”


    据协会会长李富刚老师介绍,自2016年恢复成立教职工太极拳协会以来,最早的一批会员已经习练到第五个年头了,大家在习练的过程中不免有各种身体和心理感受,而太极拳又是一项强调以意为主导的反思身体的运动,因此举办这个征文活动很有意义,从收到的文章来看,实现了学思结合的初衷。

 

    据悉,近期协会将从稿件中择优发表在公众号等宣传平台上,鼓励协会成员就此积极讨论、交流,在疫情的特殊时期协助大家提升拳术、安顿身心。



图丨文:华师大教职工太极拳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