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交流园地

爱自然,“童”成长——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工会举办六一自然教育体验亲子活动

时间:2020-06-01 来源: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 编辑:欧阳澳 点击:275


为了让孩子们亲近大自然、了解大自然、热爱大自然,给孩子们一个快乐的假期,2020531日,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工会开展主题为爱自然、成长六一儿童节亲子活动,组织十余组教职工家庭前往位于浦江郊野公园的城市荒野乡土生态科普基地开展自然教育体验活动,活动内容丰富,知识与玩乐相结合,为生环二代宝贝们带来特别的自然野趣与满满的学习干货。

 课程一:大自然的生存智慧

早上9:00,各组家庭齐聚城市荒野自然教室,活泼开朗的VC老师首先简要介绍了活动日程,然后切入植物生存智慧主题。弱肉强食是大自然的基本法则,那么弱小的生命难道就心甘情愿,任天由命了吗?在激烈的竞争中,弱小的个体和物种逐渐被淘汰,只有演化出各式各样的绝招的生物,才能在这危险的世界中占领着一席之地。VC老师以竹节虫、螳螂等一个个生物活体或标本实例为大家展示了大自然的生存法则以及在自然选择压力下,动植物们演化出的生存策略,同时了解了它们在生态系统里的功能和作用。


认真听讲的小朋友

       室内环节结束后,小朋友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室外进行荷叶运水小组PK赛。小朋友们分为西瓜队和芝麻队,在两分钟内用荷叶运送清水,倒入水桶中,在竞技的同时,了解到荷叶表面疏水结构的原理和功能。接下来,大小朋友们带着先前学习的生物小知识,来到室外的科普基地内,一探上海乡土植物及昆虫的生活面貌。构树为什么要雌雄异株?食蚜蝇为什么要长得像蜜蜂?花椒为什么吃起来会发麻?小朋友们在自然世界里观察植物,一一破解它们的生存小秘密,感受大自然演化过程中一花一草的生存智慧,既在玩乐中释放天性,又学习了丰富的知识。


荷叶运水小游戏


探秘乡土生态科普示范基地


 课程二:沪上飞羽观鸟课

  也许,很多人觉得大都市里没有多少鸟类。但仔细回想一下:早晨,小鸟会在窗外鸣唱;马路上,鸟儿时不时地掠过你的身旁;公园里,鸟儿们叽叽喳喳地成群在草地上觅食。只是忙碌的生活加快了我们的脚步,蒙上了我们的眼睛和耳朵,使我们忽略了这些一直在身边的精灵。但是小朋友们天生对自然心生向往,对身边的一切充满着好奇。城市荒野的一辉老师首先向小朋友们进行了简短的鸟类知识介绍,并教授小朋友如何使用望远镜进行鸟类观察。在具备基本的鸟类知识之后,大小朋友在基地周围进行户外观鸟活动,小朋友和家长们人手一个望远镜,观察到许多城市中常见的林鸟:体型小却十分凶悍,能够捕食其他鸟类的棕背伯劳;欢快跳跃着的白鹡鸰;和乌鸦颜色相似,但是在上海更为常见的乌鸫;带着珍珠围脖,走起路来像贵妇人的珠颈斑鸠等等。此外,大家还听到上海市重点保护动物四声杜鹃悦耳动听的鸣声,了解了杜鹃将蛋产在其他鸟类的巢中,让别的鸟类帮助它喂养后代的巢寄生行为。一个小时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小朋友们通过小小的望远镜发现了大大的鸟类新世界。


介绍鸟类基本知识和学习使用望远镜


常见的鸟类

此次六一活动给小朋友们提供了一个亲近自然、了解上海乡土生态的机会,也让小朋友们对爸爸妈妈的工作有了新的了解,符合生环二代的特别“属性”,希望爱学习的宝贝们在自然的世界里继续徜徉,玩得尽兴,学得开心!

合影

  

文:欧阳澳 图:李立 来源: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