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交流园地

梨园豫有约 | 豫剧表演艺术家张艳萍带你走进豫剧

时间:2019-06-03 来源:华东师范大学工会 编辑: 点击:155


515日下午,“梨园豫有约”讲座于我校闵行校区学生发展空间举行。讲座邀请到了豫剧表演艺术家、豫剧崔派(崔兰田)传承人张艳萍担任主讲人,带领师生走进豫剧,感受传统戏曲的魅力。校工会副主席吕玉才出席本次活动。

  

  

张艳萍:豫剧表演艺术家,崔派(崔兰田)传承人,海崔派研究学会会长,上海梨园春艺术团团长。

代表作有:《秦香莲》、《穆桂英挂帅》、《白蛇传》、《打金枝》等。


活动开始,张艳萍老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豫剧的基本知识、讲述了自身的表演经历,并对豫剧几大派别进行梳理。张老师认为豫剧和其他剧种一样都是通过唱念做打等表演形式来呈现表演艺术的。在舞台表现中,与“唱”相比,“念”更难一些,因为唱功可由乐器修饰“念”则不然。随后,张老师现场演出《秦香莲》的片段,展现了戏曲表演中“念”的表演形式,现场响起阵阵掌声。

  

互动环节中,张老师邀请现场同学上台,体验豫剧服饰并现场进行基本技巧教学。同学们认真聆听,学得有模有样。


接着张老师又边教学边示范了一些表演技巧,向同学们展示了豫剧细腻的舞台表演特点。以摇扇子为例:淑女摇扇子要轻柔在心口摇晃;小生摇扇子则需要在腹部摇晃;小丑为表现出手舞足蹈的效果,则需要上下位置切换着摇晃……张老师的表演使这些形象活灵活现。

  


张老师精彩的表演将现场观众带入剧中情景,让在场者感受到了戏曲艺术的魅力。最后,张老师鼓励同学们共同携手为传统文化和戏曲艺术做出贡献,一起发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文案|孙溢阳

图片|光华书院

视频|邱伟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