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交流园地

草木花事芒种时——机关部门第二工会举行芒种茶会

时间:2018-07-11 来源:机关部门第二工会 编辑: 戴雨欣、张赫 点击:194

     613日,在机关党工委和校工会指导下,由机关部门第二工会主办的 “芒种,师大的草木花事”专场茶会活动成功举行。本次茶会是机关部门第二工会打造的青年文化项目建设内容之一,也是继去年“端午香事茶会”之后,又一场融合民俗文化、依托传统节日和节气开展的活动,旨在让机关青年们感受传统文化之美,传承中华文化礼仪。校机关党工委书记王淑仙出席活动,茶会由机关部门第二工会主席郦妍主持。

王淑仙在致辞中表示:“很高兴教工们有了自己的传统文化活动,同时非常希望茶会活动能够定期分主题举办,在茶香中丰富教工的生活,让传统文化不断浸润师大人,建构雅致的校园文化。”郦妍也讲到:“茶会以“草木花事”为核心主题,从芒种送花神的民俗意义到鲜花插花学习、芒种节气茶艺学习,让教工们全方面的体验一个有诗、有花、有茶的节气。”

校机关党工委书记王淑仙老师致辞

机关部门第二工会主席郦妍主持茶会

茶会的第一个环节是为老师们介绍芒种节气习俗。随后,草月流高级花艺教师胡晓烨为大家讲解插花艺术的传统与现代流变、现代插花艺术基础知识,并带领大家完成“芒种”节气花篮的制作。之后,现场的八张茶席同时进行茶艺表演,老师们学习了芒种节气茶——茉莉香片的冲泡方法,并了解了夏季饮茶的相关知识。最后,在志愿者的协助下,大家还体验了盖碗冲泡茶的全过程。

茶艺学习

插花学习

硕果累累

茶会活动让平时在工作岗位上辛勤忙碌的青年老师们有机会相聚在一起,欣赏花艺和茶道之美,缓解工作的劳累,在芒种这一节气里通过聆听芒种习俗文化,亲身体验节气传统民俗活动,感受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本次活动由我校大夏杯公益类金奖团队虚室生白茶文化研修社承办,让老师们在文化的氛围中感受节气生活的精华,为师大工作生活谱写了华彩的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