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交流园地

剪纸之约—剪纸艺术进校园 传统文化润心田

时间:2018-04-23 来源:工会 编辑: 点击:227


411日和418日,为增加机关教职工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增强文化自信。机关行政第一部门工会邀请到了海派剪纸艺术大师王建中老师,分别在我校中北校区和闵行校区,为工会会员介绍剪纸艺术,两校区共有五十名教职员工聆听分享会,获益匪浅。

 


首先,在机关行政第一工会主席王素斌老师的主持下,分享会拉开了序幕。

王建中老师是同济大学退休教师、高级工程师、上海市海派剪纸传承人。著名的全国特级工艺美术大师、被誉为“江南神剪”的剪纸艺术家王子淦的儿子。在父亲的影响下,王老师很好地继承了江南民间剪纸传统,在原有的基础上加入了自己的创新,开拓了更广泛的题材空间。王老师的剪纸构思精巧、形神兼备,拙朴无华,谐趣生动,善于把握事物千变万化的神韵,作品极其传神。

 

王建中老师从剪纸艺术技艺、艺术语言、创作创新三个方面做了详细解读,并为大家现场表演了海派剪纸,并通过介绍他带来的剪纸作品,向大家传授了剪纸的艺术技法,使大家全方位的了解到海派剪纸艺术的魅力。王老师提倡环保——作品采用废弃的物品,包括废弃的广告纸、糖纸和旧报纸等。王老师把下图中的作品“双龙戏珠”赠予机关行政第一工会,用于在机关教工小家展示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王老师还制作了生肖剪纸作为纪念品供大家学习。

 





剪纸是中华民族民俗千百年来博大精深的文化传承,也是老百姓喜爱的艺术形式之一。近两小时的分享让大家意犹未尽,大家领略了剪纸艺术的魅力,了解非遗文化的内涵。同时也从王老师身上学习到真正的匠人精神,坚定不移的将海派文化进行传承与发扬,在传承与创新中建立文化自信。分享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