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会新闻

上海教师影视配音大赛在我校举行

时间:2017-12-26 来源:工会 编辑: 点击:33

1222日,2017年上海教师影视配音大赛决赛在我校中山北路校区逸夫楼报告厅举行。我校由外语学院教师组成的代表队喜获一等奖,校工会获得优秀组织奖。

此次配音大赛以“展风采、铸师魂”为主题,由上海市教育工会主办,上海教师诵读协会、华东师范大学工会承办,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协办。有47支来自高校、区县和直属单位的代表队参赛。我校与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高校以及黄浦区教育工会等区县、直属单位教育工会的20支参赛队伍从初赛中脱颖而出,进入决赛。著名演员奚美娟、著名配音演员及主持人刘家祯、著名配音演员程晓桦、著名演员严晓频、上海戏剧学院副教授王苏、东方卫视《东方夜新闻》主播卜凡和我校传播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主任巩晓亮博士担纲决赛评委。

 

决赛在我校师生带来的暖场节目中拉开序幕。副校长梅兵致辞表示,此次影视配音大赛很有意义,希望参赛队伍在充分展示我市教育系统教职工风采的同时,也能思考如何铸就师魂,把自己塑造成“四有”好老师,为“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梅兵致辞 

 

 

在首轮角逐中,进入决赛的20支参赛队伍两两PK,为观众带来了生动的现场配音。有的一人分饰多角,有的用地道方言神还原《美丽的大脚》中的王美丽,有的以教师招聘情境对《死亡诗社》片段进行二度创作,有的配音到动情处随剧中人物一同流泪下跪,把人物情感展现得淋漓尽致。无论是《疯狂动物城》里说话慢吞吞的树懒闪电、机灵正义的朱迪警官,还是《鬼子来了》中马大三、鱼儿与日本兵的对话,参赛者都表现得惟妙惟肖,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著名配音演员程晓桦对第一轮比赛进行了点评。她表示,此次配音大赛题材广泛,配音生动,非常精彩。“配音要抓神,要有味儿,要表现语言的性格化和目的性。今天的参赛队伍不仅抓住了以上三点,还展现出教师的风采,对待作品非常认真投入。”

评委程晓桦点评 

在第二轮对决中,晋级的10支参赛队伍现场随机配对,两两一组对同一片段进行即兴配音,表演了《孙子从美国来》《巧奔妙逃》《哈利·波特》《贝蒂和琼》和《阳光小美女》等片段。他们在口型吻合度、声音表现力、角色变化力和团队配合力等方面都表现出色。紧张刺激的对阵,生动有趣的演绎,引得在场观众笑声连连。

著名配音演员刘家祯在点评中表示,作为评委他看得眼花缭乱、应接不暇。同时他指出,配音考验应变能力,作为一名配音演员,要善于捕捉人物的神,追求还原人物的神韵,用声音塑造人物。

评委刘家祯点评 

最后,来自黄浦区教育工会、华东师范大学、杨浦区教育工会、静安区教育工会和同济大学的5支代表队获得一等奖。评委奚美娟等为一、二、三等奖获得者颁奖,上海市教育工会副主席吉启华、华东师范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王平、上海教师诵读协会会长、黄浦区教育工会主席李敏、上海教师诵读协会副会长、华东师范大学工会专职副主席吕玉才为进入决赛的20支参赛队伍所属基层工会颁发了优秀组织奖。

 

 

 

 

 

我校工会承办此次配音大赛,为大赛的策划筹备和组织开展做了大量工作。我校代表队阵容强大,由外语学院杜振东、张海明、张晴、郭雯婷、王丹丹5位老师组成“大夏战队”,校工会副主席李小英担任领队。老师们牺牲课余时间多次讨论、认真排练,最终以优异成绩展现了师大人的风采。

 

                         (文田波澜,图曹峻)

 

 

获奖名单:


一等奖       黄浦区教育工会

一等奖       华东师范大学

一等奖       杨浦区教育工会

一等奖       静安区教育工会

一等奖       同济大学

二等奖       上海电力学院

二等奖       崇明区教育工会

二等奖       上海交通大学

二等奖       上海大学

二等奖       宝山区教育工会

三等奖       上海市教育教研室

三等奖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

三等奖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

三等奖       上海海洋大学

三等奖       上海健康医学院

三等奖       上海理工大学

三等奖       金山区教育工会

三等奖       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

三等奖       浦东新区教育工会

三等奖       闵行区教育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