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交流园地

2022春季学期辅导员专题培训第一期|形势与政策课的选题与备课——以“两会”为例

时间:2022-03-01 来源:华东师范大学工会 编辑:辅导员协会 点击:12

为深入推进“形势与政策”课教育教学改革,推进卓越人才培养,2022225日下午,由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学生(研究生)工作处主办、辅导员协会承办的2022春季学期辅导员专题培训第一期在线上举办,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教授崔海英为辅导员作题为“形势与政策课的选题与备课——以‘两会’为例”的讲座。本次培训由辅导员协会会长涂皘主持,共计一百多名辅导员参与本次培训。

 


崔海英从“两会”历史、议程等背景性知识入手,指导辅导员如何循序渐进地引导同学们了解“两会”由来,体会“两会”的实际意义。随后,崔老师选取了医疗健康、教育领域以及就业形势三个与大学生息息相关的领域,着重介绍了近五年来“两会”关注的重点,为辅导员从“两会”中挖掘选题,上好“形势与政策”课给予具体示范和指导。


最后,崔海英老师围绕教育部社科司“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要点中的四个专题,向辅导员提供备课思路,并动员辅导员形势与政策课程组建专题备课团队。后期,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学生(研究生)工作处将倡导辅导员发掘自身特长,结合自身专业,积极投入到专题备课组中,推动“形势与政策”课教学改革,完善“核心课程+主题教育”课程板块,持续提升课程质量与教育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