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大图切换

《民声直通车》第九期来啦!

时间:2021-01-04 来源:华东师范大学工会 编辑: 点击:166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教代会代表履职能力建设,拓宽我校教职工与职能部门的沟通渠道、及时传递教职工心声,探索我校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新模式,校工会推出了《民声直通车 代表问部门答》专栏。自推出以来,引发了广大教职工及职能部门的热烈反响。

《民声直通车》第9期交流现场


本期《民声直通车》重点聚焦学校发展与规划,我们邀请了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余南平、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金之诚、学生工作部洪燕、教务处彭金碧等四位代表,与我校发展规划部部长杨蓉、副部长张绍文、副部长王同彤就学校事业总体发展规划、学科建设规划、学科评估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校工会常务副主席王平、副主席吕玉才出席会议。下面,让我们来具体了解一下吧!

1

目前,我校学科建设情况如何?

答:2017年以来,我校新增上海市高峰学科3个、ESI前1‰的学科1个(化学)、ESI前1%学科3个(社会科学总论、生物学与生物化学、计算机科学),ESI前1%的学科总数达到12个,时居全国高校第18位。此外,实现了学科全球百强零的突破,截至2019年底,我校统计学、海洋科学、教育学3个学科进入世界主要大学排行榜全球百强,一批学科在世界主要大学排行榜崭露头角。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我校7个学科入选A+档、A档(即前5%),数量居全国高校第12位,创获学校历史最好成绩。

2

我校“十三五”规划、综合改革方案落实情况如何?

答:今年9月,我们已顺利完成了我校“十三五”规划总结工作,规划中列出的十大任务、五十项工作都全部实施并予以了落实。华东师范大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校以激发内生发展动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为目标,认真推进《华东师范大学深化综合改革方案》落地、落实、落细,坚持开展系统、深入、全面的体制机制改革,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奋力书写好华东师大发展的时代答卷。学校综合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一些关键难题、制度瓶颈得到了破解,现代大学治理体系日臻完善,教师教育引领作用更加凸显,高水平卓越育人体系更加完善,高素质师资队伍整体水平显著提升,科研创新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逐步增强,国际化办学优势持续加强,师生创新创造活力有效激发,整体办学水平、综合实力大幅提升,核心竞争力、国际影响力显著增强,跻身泰晤士高等教育(THE)世界大学排名全球前400,这对我们学校来说是一个标志性成果。我校排名的提升也是肯定了我们学校在“十三五”规划期间付出的努力与取得的成就,为“十四五”时期开启全面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3

我校“十四五”规划与学校的“双一流”建设有着怎样的内在关联?

答:从全国教育大会召开以后,出台了很多相应的文件,涉及教师教育、终身教育、基础教育方方面面,其中就包括了中共中央《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这些文件的出台也为我国未来教育发展指出了一个宏伟的蓝图,尤其是对我们高等教育行业。高校“双一流”建设每5年为一个建设周期,2016年-2020年开始第一轮建设,下一轮建设是2021-2025年,我们不难发现,我校“十四五”规划与学校“双一流”建设以及学科周期性的建设基本完全一致。从某种意义上而言,我校“十四五”规划是实现我校“双一流”建设方案中2035年、2050年的中长期建设目标的关键一环,是一个尤其重要的5年阶段性计划。

关于我校“十四五”规划方案,目前进展如何?

答:为积极做好“十四五”规划前期研究,我们已前后两次面向全校师生及关心华师大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就学校“十四五”规划方案开展征集与调研,受到了校内外的广泛关注,共征集意见与建议500余份,同时我们还听取广大校友专家意见与建议,制定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全面启动规划研制工作。我们已到清华、北师大、西交大、陕西师大等高校进行调研,也与上海市教委、复旦、交大、同济等规划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座谈研讨,学校主要领导已与党外代表人士等召开了座谈会。目前,学校十四五规划方案正在研制中,为了使十四五规划更加全面科学、特色鲜明,并在学校内部凝聚共识,我们计划在2021年1月20日学校“双代会”向各位代表征询意见,从各渠道、多角度、全方位完善编制,根据各方意见修订形成最终定稿。

5

遇到学科评估、双一流评估的时候,存在重复报送数据的情况,学校能否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做到校内信息数据共享?

答:谢谢您的建议。一直以来,我校信息化建设算走在前面的,各类信息化的基础硬件设备以及信息手段都是很早就建立起来了,我校也早在2017年就提出了大力推进学科交叉、国际化、信息化三大战略。学校已成立信息化治理办公室,正在探索如何利用信息化的手段进一步搜集好、利用好我们学校各类数据,通过大数据分析为学校提供科学、有价值的策略分析与战略参考,彻底打通信息屏障,让学校各单位的信息不再是“信息孤岛”,进一步推动我校信息化治理水平与能效。

6

能否在达成战略共识、凝练战略目标、结合学校特色的基础上,从学校层面计算并研究下学校各个学科的投入产出比,寻找新的学科生长点?

答:感谢您的宝贵建议,我们会根据您的建议展开进一步调研,凝聚共识在当下确实至关重要,我们将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结合我校“双一流”评估、第五轮学科评估和“十三五”规划总结等信息,协同学校相关职能部门,更加科学合理地规划我校学科建设与发展。


结尾语

    发展规划部作为学校改革发展的总体谋划与研究机构,承担着研究和制定学校事业发展规划、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一流大学建设方案等重大改革发展政策,编制学校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组织各一级学科规划编制与论证,开展各学科特别是重点建设学科绩效评价等工作,积极为学校推进各项重大综合改革和重大专项管理提供科学的决策参谋。相信通过这一系列的代表反映、部门回应,既能帮助职能部门及时了解教职工呼声、解决教职工需求,也有助于教职工更好知晓相关政策、理解职能部门工作。


    以上是本期《民声直通车》的全部内容,感谢关注,我们下期见!


· 文稿审核 | 发展规划部

· 图文整理、编辑 | 周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