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交流园地

卓越育人|学生工作专题培训—高校中学共促德育一体化

时间:2021-09-28 来源: 编辑:辅导员协会 点击:84

为进一步推动我校卓越育人工作,更加有效地推进高校、中学“德育衔接”,针对性地开展心理育人工作,924日下午,我校学工部、辅导员协会举办“高校中学德育一体化”专题线上沙龙,沙龙邀请上海市复旦中学钮闻菁老师、上海市光明中学张奚斌老师分享现在高中生的困惑、压力和心理状态,为辅导员提前了解未来的教育对象提供平台和契机。本次沙龙由辅导员协会会长、光华书院副书记涂皘主持,活动吸引全校近80名辅导员参加。

我校2014届毕业生、上海市复旦中学钮闻菁老师,从社会环境对高中生的多重影响角度出发,带来《育德、育心、育行”——一线班主任的育人心得》分享,钮闻菁老师从真实案例切入,分享了自己从事班主任工作以来遇到的难题与压力,并提出了自己对于德育工作的心得想法。她认为,创建一个有爱的集体,能够给每一位学生个体带来正面、积极的影响。关注学生的行为举止及心理状态的变化能够有效减少学生负能量情绪的积累与爆发。


我校2006届毕业生,上海市光明中学的张奚斌老师,带来《润心慧心,助力成长——我听到的学生心声》的主题分享。张奚斌老师以学业、体相、疾病为话题分享了自己在多年班主任工作中“听”到的学生的心声。一些看似平常的现象,诸如上课睡觉、关注自己的外貌形象,其背后往往有着深层次的心理需求。如何发现这些需求,真正地走“进”学生,是每一位学生工作者的必修课。张老师还和老师们分享自己对心理健康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两者间关系的思考,在他看来,心理健康水平的高低对于一个人能够达到的道德水平是一个最重要的制约因素,育德的前提是要育心。


在听完两位中学德育工作者的分享后,与会副书记、辅导员们针对目前高校学生的心理现状、高校中学的德育工作一体化、家校沟通中遇到的困难及解决方式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本次沙龙也是学工部、辅导员协会落实学校卓越育人的文件精神,扎实推进卓越育人工作的系列培训与学习交流会之一。本次沙龙为我校推动“高校中学德育一体化”提供了宝贵经验,为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育人工作提供了有效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