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交流园地

月满中秋 “童”享欢乐——生环学院工会开展花灯制作亲子活动

时间:2021-09-26 来源: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 编辑:欧阳澳 点击:11

  秋风送爽,丹桂留香,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中秋佳节,营造浓郁的节日气氛,2021917日下午,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工会组织教职工及子女开展主题为“月满中秋 童享欢乐”的花灯制作活动,大人孩子齐上阵,现场手工制作古朴的手提灯笼。近20位教师带着自己的孩子共计40人参与此次活动。

  中秋月明,象征着家和团圆,自古就有张灯结彩、高挂灯笼的习俗。此次工会活动结合了中秋主题,开展制作手提灯笼活动,现场为老师及小朋友们提供了不同款式灯笼的手工材料包,有传统四方形、有设计感十足菱形、有活泼月兔等,灯笼的纸浆融合了天然的植物花草,形成质朴的纹路,依稀可见花草丰富的颜色,自带古朴自然的美感。

  活动制作环节,老师和小朋友们齐齐上阵,分工合作,根据喜好选择了各自喜欢的样式,大家根据制作视频的指导,一步一步将灯笼上的各式剪纸慢慢贴到灯笼的各个面,完成后就将各部分组合起来,灯笼的雏形已经出现。小朋友们小心翼翼,生怕将灯笼弄坏,组合好四边后,细心地将光源嵌入灯笼内,并将灯笼的提灯手柄系紧在灯笼的上方,灯穗安装在灯笼的底端......一个个发光的灯笼就这样通过亲子协作完成了,小朋友们看到亲手制作且会发光的灯笼,不禁发出哇!的一声。

  此次活动的开展,各位老师小朋友们通过互相配合、亲子动手,不仅享受了团圆的亲子时光,也让“生环二代”们深深感受到了中国传统节日内在魅力,更在实践中切身体会到中华民俗历史传统的传承。

来源: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