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交流园地

跨膜蛋白药物靶标的化学生物学——生命科学学院学术沙龙系列活动

时间:2018-06-19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编辑:丁一,罗剑 点击:403

530日,在生命科学学院159会议室举行了第七次学术沙龙活动。此次学术沙龙由院工会副主席、院青年教师联谊会会长罗剑教授主持,由阳怀宇教授讲述“跨膜蛋白药物靶标的化学生物学”。

阳怀宇教授2014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项目的资助。201611月受聘为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紫江优秀青年学者”,主要研究方向是离子通道等跨膜蛋白药物靶标化学生物学和首创型药物发现和开发。


阳教授觉得做基础研究最重要的是满足临床的需求。目前临床上,针对中风,没有有效药物,我们要找到MCAO术前术后均有效的分子;针对抑郁,现有药物起效时间非常慢,我们要找到起效时间快的分子;针对癫痫,30%为难治性,无药可用,我们要找到可用于难治性癫痫的分子。但只有具有新靶标和新机制特征的分子才能治疗顽症,满足临床的需求。针对这些顽症,阳教授团队已在多个疾病方向上找到了具有新靶标和新机制的首创活性分子。抑郁疾病由于高发病率和高漏诊率,急需寻求新的靶标,阳教授团队的研究发现TREK1双孔钾离子通道是抗抑郁潜在的新靶标。TREK1能够对神经信号起到准确调控的作用,并且TREK1基因敲除小鼠表现出抗抑郁样作用,TREK1在前额叶皮层高表达,其抑制剂增强神经兴奋性,目前没有TREK1钾离子通道的高选择性小分子调节剂。阳教授团队首次实现了靶向TREK1通道抗抑郁抑制剂的理性设计。


阳教授也提到创新成果推向产业化的诸多挑战,如果药物不能开发至candidate阶段,就很难找到企业接手以及经费问题、专业人才问题都在考验着科研一线的我们,但是阳教授也有自己的一套思路:发展对外开放策略,努力取得外界支持,不断提高创新成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