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交流园地

棕色和米色脂肪转录调控-靶向肥胖和衰老——生命科学学院青年教师联谊会学术沙龙活动

时间:2018-05-23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编辑:丁一,罗剑 点击:468

516日,在生科楼159会议室举行了本学期第六次学术沙龙活动,院青年教师联谊会会长罗剑教授主持了本次沙龙,我院新进教师徐凌燕研究员做名为“棕色和米色脂肪转录调控-靶向肥胖和衰老”的主题报告。


徐凌燕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能量失衡和糖脂代谢紊乱的调控分子和作用机制,尤其关注衰老过程中米色脂肪功能衰退的调控网络。并且专注于通过基因筛选,芯片及测序技术,生物信息学,细胞与分子生物学、基因敲除和过表达小鼠,对关键分子在衰老引起的代谢紊乱过程中的参与机制进行深入研究,并探索靶向相关因子的小分子逆转衰老表型的潜力。


在报告中,徐研究员指出,脂肪作为防治肥胖与代谢性疾病的重要组织靶点,分为储存能量的白色脂肪以及产热并消耗能量的棕色和米色脂肪。并且通过研究发现,成年人体内的棕色和米色脂肪含量与机体能量代谢呈正相关,而与BMI和血糖成负相关,这提示可以通过激活人体棕色和米色脂肪产热来改善肥胖和胰岛素抵抗。同时衰老过程中,棕色和米色脂肪功能进行程序性衰退。脂肪细胞发挥产热功能依赖组分复杂的转录复合物对UCP1为代表的产热靶基因进行转录调控。近年来,徐研究员团队一直围绕肥胖和衰老等生理和病理过程,探索鉴定代谢转录复合物新分子在脂肪产热和代谢过程中的动态调控机制,并阐明该复合物主要组分抵抗肥胖和衰老引起的代谢紊乱的作用。

最后徐研究员谈到希望多层次、系统性解析棕色脂肪激活和白色脂肪棕色化过程中代谢转录复合物组分的调控网络,以及在不同生理过程中的代谢感应机制和动态变化,为靶向该复合物调控关键因子干预肥胖和衰老提供科学依据。

附徐凌燕研究员简介:

徐凌燕,2005年本科毕业于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0年在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获得博士学位,并担任健康科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1年,2011年赴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糖尿病,消化病及肾病研究所(NIDDK)进行博士后研究。2017年起任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上海市调控生物学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入选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华东师范大学“紫江青年学者。致力于脂肪分化、产热和代谢调控机制的研究,以第一作者身份在Cell Metabolism, PNAS, Aging Cell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发表文章14篇,获得美国2015 NIH Fellows Award for Research Excellence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