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社团协会  社团简介

华夏书画社

时间:2015-11-17 来源:工会 编辑: 点击:129

华夏书画研究会简介

  华夏书画研究会是由我校一批研究书画艺术的教授、专家为主及爱好书画艺术且有一定水平的人员组成,是以弘扬传统艺术、研究艺术发展并交流艺术创作为宗旨的群众性社会文化团体。现为上海市大学书法教育协会团体会员单位。在校工会的领导和支持下,本会积极组织书画艺术的有关活动,举办展览,同时争取与海内外同行进行交流,切磋技艺,并多次参与上海市大学书法教育协会组织的中韩文化人书画交流活动等(今年拟参加首届中日韩文化人书法展),为学校校园文化建设以及繁荣中国书画艺术作出了一定贡献。

  本会成立于1991年,是在原校团委学生会领导下的学生书画协会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目前会员以在职教职工为主兼及离退休老同志。本会设顾问2名,会长1名,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1名,副会长3名,副秘书长4名,理事若干名。会长主持本会工作,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处理日常事务,重大事项由会长碰头会决定。

  自90年代初成立以来,本会已在校内举办了多回展览,活跃了校园文化氛围,彰显了传统艺术魅力,丰富了教职工业余生活,受到了大家的欢迎。其中1993年在文科大楼二楼举办的九人书画艺术展,1998年在工会大厅举办的教职工书画展等都得到了校内外有关领导,专家和同行的欢迎与好评。2001年本会还与日本书法团体在我校俊秀楼艺术展厅联合举办了“中日书法展览”并进行了书艺交流,也获得了成功。另外,本会不少会员还受邀参加了赴日、赴韩及赴港等与境外艺术团体进行的交流活动,既联络了与同行之间的感情,加强了友谊,又提高了艺术水平。所有这些活动,都积极为校园文化建设及繁荣书画艺术作出了贡献。也促进了与海内外同行的交流,积极传播了中国传统文化,扩大我校的影响。

  与此同时,本会中的广大会员还不断追求完美的艺术境界,认真作书绘画,创造出了许多丰富多彩的个性化作品,为本会、为学校赢得了不少荣誉。比如,苏春生教授的中国画——黄山系列,在日本一直受到青睐,并多次在日本讲学、办个展;金正惠教授的花鸟画不断被有关博物馆收藏,还经常被市府机关及领导人作为礼品赠送外宾;充满极强个性、赋予鲜明特征的沃兴华书法轰动了整个书界并引领了一个时代的潮流:王延林、周斌、曹大民、王贤禹等老师的书法作品也都获得过市级展览会的各种奖励;另外,我校离退休老师学艺拜师,在书画园地里同样采集到了丰硕的果实,包汉中、潘佐橚、何福英等老师都创造出了许多令人刮目相看的获奖作品,凡此等等。

  岁月催花艳,时代在前进。华夏书画研究会将一如既往在工会领导支持下,在同仁们的辛勤耕耘下,秉承本会宗旨而努力奋斗,争取不断取得新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