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社团协会  社团简介

京剧社

时间:2012-08-15 来源:工会 编辑: 点击:93

京剧社简介

  华东师大建校不久,上世纪60年代初,就有工会京剧组的活动,并多次在校大礼堂演出,曾去过虹口工人俱乐部演出。演出剧目有“苏三起解”、“捉放曹”、“法门寺”、“空城计”、“贵妃醉酒”、“二进宫”、“甘露寺”等,经常参加活动的有谭惟翰、周本湘、陈建耕、罗友松、郝楚等先生,老校长刘佛年、刘侠仁、张耀翔等先生也来助兴跑龙套。

  十年动乱后,在工会前任主席吴铎、王治彬同志的积极支持下,成立了华东师大工会京剧社,由谭惟翰任社长,成立大会在1985年2月举行,演出了“空城计”,1990年以后每年都在校大礼堂演出一、两场,演出剧目有“龙凤成祥”、“打龙袍”、“文昭关”、“打渔杀家”、“春秋配”、“铡美案”、“坐宫”、“二进宫”、“将相和”等大家喜闻乐见的曲目,对此《新民晚报》翁思再同志分别在1985、1987、1989年作了三次采访报导。这阶段,京剧社增加了不少新人员,也有学生参加。负责日常工作的先后有杨自芳(外语系)、吴评理(人口所)、丁证霖(教科院)、李瑞端(生物系)等。

  近年来,京剧社由中文系张德林任社长,在他的努力下,坚持每周一次社团演唱活动。学校每次大型庆典或活动,京剧社都积极参加演出。张德林、徐均涛的清唱“将相和”还参加了94年上海老师艺术节,这个节目1996年还在我校211预审的文娱晚会上表演,得到了预审专家组和领导的交口称赞。2001年3月在工会杨伟民常务副主席和华夏学院大力支持下,京剧社还成功地组织举行了“上海市高校京剧爱好者联谊演唱会”。京剧社还参与了学校“京剧艺术”选修课的开设,促成聘请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为我院兼职教授。张德林教授主编的“京剧艺术教程”一书也于2000年底正式出版。

  这几年,原校长张瑞琨积极参与推动京剧社活动,现由王兆坤(职业技术学院)主持日常工作。京剧社将再接再厉为弘扬民族文化,发展和继承国家瑰宝努力奋斗,也热烈欢迎广大戏迷票友们能够加入到我们的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