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会新闻

华东师范大学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四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

时间:2019-01-14 来源:华东师范大学工会 编辑: 点击:349

 “改革 创新 开拓 增效  全力推进一流大学建设”,1月11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四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以下简称“双代会”)在科学会堂召开。


华东师范大学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四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

大会在国歌声中开幕

  校领导童世骏、钱旭红、杨昌利、孙真荣、李志斌、汪荣明、周傲英、戴立益,以及全校250名代表、60余名列席代表出席大会。会议由大会主席、副校长孙真荣主持。

校党委书记童世骏致开幕辞

  校党委书记童世骏致开幕辞,向为学校发展、员工福祉不辞辛劳、默默奉献的代表,以及参与全校工会工作的同志们表示感谢,向在各个岗位上勤勤恳恳、努力付出的全校教职工致以诚挚的问候。童世骏指出,本届“双代会”和校工会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坚持全心全意为教职工服务,通过进一步深化民主管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丰富教职工文化生活等有效举措,着力提升自身发展能力和服务水平,在进一步调动广大教职工积极性,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大家凝心聚力、埋头苦干,共育师大“幸福之花”,为学校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童世骏希望与会代表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始终坚持以一流大学建设为中心,努力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汇聚民意、倾听心声,坚持以推动学校事业发展为核心,努力实现师生与学校同成长;发扬民主、健全制度,履好职、尽好责,为建设一流大学贡献智慧和力量。

校长钱旭红作行政工作报告

  校长钱旭红向全体代表作了题为“改革 创新 开拓 增效  全力推进一流大学建设”的行政工作报告。报告通过三个部分回顾了2018年学校事业的发展情况,提出了2019年主要工作的思考和建议,介绍了维护师生权益、服务师生发展的主要举措。钱旭红在报告中指出,第八届双代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以来,全校师生员工团结协作、开拓进取,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学校事业发展布局,持续深化内涵建设、全力推进改革创新,努力写好教育奋进之笔,不断加快一流大学建设进程。一年来,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校师生员工共同努力,深入践行“育人”“文明”“发展”责任使命,持续提升一流大学建设水平,各项事业取得了显著的进步。


与会代表认真聆听报告

  钱旭红指出,2018年不仅仅是“双一流”建设的启动年,更是深入思考学校责任使命,明确办学方向和目标,制定未来改革发展路径的奠基之年。年初召开的十三次党代会,为学校未来五年,乃至几十年的一流大学建设征程制订了路线图。年中发布的《华东师范大学关于提高学校学术竞争力和经济运行水平的实施意见(试行)》和在校庆日发布的《华东师范大学‘迎双庆促发展  惠民生’三年行动计划》,则是对这个路线图的近期实践方案。但从国家对高等教育的要求、上海市发展对学校的希望、华东师大的发展历史和自身定位来看,学校在体制机制、人才培养、学科科研、师资队伍方面仍有相当的距离。钱旭红强调,2019年要深入贯彻落实各级文件和讲话精神,以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确立的发展路线为指导,围绕学校三大核心使命,以《意见》和《三年行动计划》的推进落实为抓手,深入实施教育教学创新引领、学科科研优化提升、国家战略精准对接三大工程和“教育+”“生态+”“健康+”“智能+”“国际+”五大行动计划,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取得新的进展。报告围绕推进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提升学校治理水平;加强教育教学创新引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对接国家地方战略需求,促进学科科研优化提升;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建立现代大学财务资源管理制度,提升学校经济运行水平等提出了具体要求。

  钱旭红说,一年来,学校坚持“与师生共同发展”的理念,努力回应师生现实诉求,在提升广大师生获得感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关心维护教职工切身利益方面取得了主要成效,主要包括:切实提高教职工福利待遇;做好教职工住房保障工作;积极挖掘协调多方资源,尽最大的努力为教职工子女入学开辟新的渠道;完善后勤保障工作,营造优美校园环境;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改善校园和周边环境;加强智慧校园建设;加强人文关怀,引领健康生活;继续做好节日慰问和帮困服务工作,努力解决教职工困难,为教职工谋福利。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学校将结合“迎双庆 促发展  惠民生”三年行动计划方案,通过学校整体建设发展,努力提高教职工的整体待遇和满意度,解师生之难,帮师生之困,提高办事效率、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钱旭红指出,2019年是学校迎接建校七十周年三年行动计划的启动之年,是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建设的冲刺之年,是全面落实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促进各项事业发展的推动之年,更是“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他希望全体师大人同心协力、脚踏实地,把握机遇,科学谋划,顺利推进学校各项改革措施,以实现党代会描绘的“三步走”建成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

会议由大会主席、副校长孙真荣主持

  大会书面审议了《2018年度华东师范大学工会工作报告》。大家认为,工会通过积极探索产业工会等“1+N”二级教代会新模式,真正意义上实现了二级教代会全覆盖。在团结凝聚和服务教职工方面取得较好成效,教职工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会上还书面审议了年度工会财务工作和经审工作报告、《华东师范大学工会章程》《华东师范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及《华东师范大学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细则》修订的说明。

预备会议

熊琼作《华东师范大学八届一次教代会提案办理情况报告》

杨海波作《华东师范大学第八届教代会暨第十四届工代会第二次会议代表资格审查报告》

  在大会开幕前的预备会议上,熊琼作《华东师范大学八届一次教代会提案办理情况报告》,杨海波作《华东师范大学第八届教代会暨第十四届工代会第二次会议代表资格审查报告》。全体与会正式代表表决通过了大会议程、大会主席团成员名单,并表决通过了大会主席团成员名单,孙真荣任大会主席,王平任大会执行主席,吕玉才为大会秘书长。

各代表团分组审议

  大会结束后,在各代表团团长的主持下,与会代表认真审议行政工作报告、校工会工作报告、工会财务工作和经审工作报告,以及《华东师范大学工会章程》《华东师范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及《华东师范大学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细则》等文件的修订稿。

  据悉,校工会加大信息化的工作力度,全力打造“网上工会”,开发了双代会系统等一系列管理信息系统,也在本次会议中投入使用。

开发双代会管理信息系统

网上提案管理系统

代表证背面二维码扫码签到

  每位参会代表可以通过代表证背面的二维码扫码签到,并通过微信企业号进入会议系统浏览会议议程、座位图分布,代表团联系人可通过系统上传会议纪要,实时分享。此外,代表还可以随时通过PC端与手机端同步登陆提案系统,撰写提案、附议提案等,极大提高了提案处理效率。


图|戴琪 唐菁岚 刘美杉  文|吴潇岚  来源|校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