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交流园地

计算机学院举行青年教师教学研讨会

时间:2021-12-01 来源:华东师范大学工会 编辑: 点击:12

    11月24日下午,计算机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研讨会在理科大楼B504举行。党委书记王长波、副院长陈蕾及20余位青年教师参加活动,学院工会委员、青年教师联谊会会长徐飞主持。

青年教师教学研讨会

    首先,各位新进老师进行了自我介绍。负责本科生学科基础课《数学分析》,有着多年教学经验的沈超敏老师进行了分享,他表示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在严格谨慎的数学教学内容和灵活生动的教学方式中寻找平衡,如通过个性化设置增加上课点名趣味性,通过软件灵活教学增加数学学习的直观性、可理解性等等。

沈超敏老师现场分享教学经验

    在入职教学比赛中拔得头筹的吴雯老师分享了自己上课的三个小窍门:第一,备课要非常认真,与时俱进;第二,要尊重每一位同学,多从学生的角度授课;最后,可以通过以点带面的形式增加课堂互动性,通过与班级中几位同学做好沟通,以这几位同学为点带动班级整体氛围。

吴雯老师现场分享教学经验

    青年老师李晨辉副教授从教学工具、教学方法、教学内容、教学技巧等多个维度进行分享。在教学工具上,推荐各位老师用更好的工具完善PPT,发挥计算机学院老师的网站建设功能,建设个人课程网站,更好方便学生下载学习使用;在教学内容上,不仅仅局限在课程内知识,也可以增加课程知识之外的价值观传递、个人经历等内容丰满课堂。在教学方法技巧方面,可以从讲话节奏、学生互动、课程进度三个维度打磨,增加课程活跃度,根据学生反馈动态改进。李老师表示,教学的过程,是一个“教”与“学”的双边互动活动,既要打磨老师的“教”,不断提升教学技能磨练,也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更好提高学生的“学”。

李晨辉老师经验分享

    王长波书记总结道——教学是一种修炼。每一位年轻教师都要上课,到了一定的时间节点,教书育人将会是青年教师最大的成就感的源泉。王老师希望各位青年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断磨练自己,在思想高度上,把课程思政融入教学中,充分发挥教师引导作用,激发学生学习动力。

王长波书记发言

    陈蕾老师对青年教师提出了希望,首先,课堂内的教学是一方面,但是要把目光放到长远处——不要仅仅局限在课堂内,更要扩展到第二课堂中,充分利用好课堂外时间发挥全育人作用。其次,老师们可以通过多种途径与校外企业对接,强强联合,加强产学研结融合。最后,陈蕾老师利用点滴时间分享了自己对教学的理解——保留个人特点,保持真诚并传达这份真诚。

陈蕾老师分享教学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