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会新闻

华东师范大学工会成立70周年系列推文之 “青椒”成长篇

时间:2022-12-12 来源:华东师范大学工会 编辑: 点击:10

“青椒”,是人们对高校青年教师的简称。对一所高校而言,青年教师的队伍、素质则举足轻重,正所谓青年教师强则学校强。华东师范大学工会一直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高度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扎扎实实为青年教师的成长搭建平台、创造条件。

1993年,校工会出台《华东师范大学青年教师联谊会章程》,资助开展学术沙龙、参观学习、调研考察、联谊交流活动。同年12月,华东师范大学青年教师联谊会正式成立,王建磐同志任首届华东师范大学青年教师联谊会理事长


青年教师联谊会换届大会


1996年,校工会与教务处等职能部门合作开展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等活动,迄今已举办14届


1995年校青年教师教学评比颁奖大会



1998年,校工会制定《华东师范大学师德公约》,经学校审议后正式颁布实施。校工会设立了华东师范大学师德奖励基金并从当年开始了两年一届的华东师范大学师德标兵评选工作,每届评出10名,一直坚持至今。同年,工会筹集首期资金50万元设立青年教师培养基金,与人事处、妇委会联合开展开展“1+1”新老教师结对子活动。


“1+1”新老教师结对子仪式


2001年,校工会累计投入150万元,设立了青年教师培养基金用于推动青年教师素质工程建设,制定了《华东师范大学青年教师培养基金章程》和《青年教师攻读学位申请资助实施细则》,对青年教师在职攻读学位进行资助。先后于2001年2003年2006年分三批资助203名青年教师完成硕士、博士学位的攻读工作。而后奖励基金、培养基金等合并演变为现在的青年教师发展基金,该基金每年50余万元,资助各青年教师联谊分会开展学术交流等活动。工会创收历年结余都会不断补充该基金。


青年教师发展基金项目评优答辩会


2002年,校工会拨出专项资金,开展华东师范大学杰出新人奖、文明班组和文明岗评选工作。

华师大第八届杰出新人颁奖现场


华师大第八届文明班组颁奖现场


华师大第八届文明岗颁奖现场


2004年,校内各院(系)、机关及各部门成立青年教师联谊会分会,并由各分会将所在的单位45岁及以下青年教职工全部吸收入会。

2011年,校工会在建校六十周年之际开展了首届校园新星评选工作,共评选科研新星、教学新星、管理服务新星60名


华师大第三届校园新星之教学、科研新星颁奖



华师大第三届校园新星之管理、服务新星颁奖


2016年8月,校工会承办了第三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我校是连续3届(第二、第三、第四届)代表上海市参加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高校,取得了两个一等奖、一个二等奖的优异成绩。中文系青年教师吕志峰同志荣获我校在该项赛事的首个一等奖。


第三届上海高校青教赛决赛


我校教师吕志峰荣获第三届

全国高校青教赛文科组一等奖


在迄今为止的五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中,我校共有25位“青椒”参赛,其中3人斩获特等奖(其中首届未设特等奖)、5人获一等奖、6人获二等奖、6人获三等奖、5人获优胜奖。根据上海市青教赛相关文件,每个比赛组一等奖的第一名可以按程序申报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目前,我校蔡剑锋、吕志峰、闫方洁三位同志均荣获了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董佳贝老师在刚刚结束的上海市第五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荣获人文科学组特等奖,目前正在按程序申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