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交流园地

腾冲二团举办特色沙龙活动

时间:2019-08-22 来源:华东师范大学工会 编辑: 点击:173


腾冲二团充分利用本团老师的专业知识资源,在顺利完成原定休息休养行程之外,举办了两场沙龙,另外还获得了两项意外收获。

第一场沙龙主题为中国精英文化的南迁与奇迹——抗战时期的西南联大,由中文系教授、图书馆馆长胡晓明老师和历史系副教授唐小兵老师主讲。胡老师首先介绍了精英南迁的历史渊源以及对云南边陲社会文化的影响,唐小兵老师则着重介绍了抗战时期国立北京大学、国立清华大学、私立南开大学西迁至昆明的艰难历程。



第二场沙龙主题为胡焕庸线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由地学部地理科学学院王军老师和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的吴文钰老师主讲。王军老师为此做了精心准备,专门制作了PPT讲稿,详细介绍了胡焕庸先生的生平及1935年提出划分我国人口密度分布的区分线——瑷珲-腾冲线(胡焕庸线)的相关情况。胡焕庸线不仅在人口、人文地理学上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对我国的经济建设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利用宾馆大堂茶座举办的两场沙龙赢得了团内老师们的热烈响应和积极参与,大家都觉得机会难得,十分接地气,连导游也早早赶来听讲。

 两项意外收获,一是导游额外安排老师们在第二场沙龙之后,参观了位于腾冲市中心的“腾冲-瑷珲线主题公园”。



二是在参观绮罗古镇时,通过张玲老师的多方联系,在腾冲县委组织部同志的帮助下参观了始建于1609年、尚未对外开放的文昌宫。据导游介绍,上海教师的休养团5年来尚没有进过文昌宫的,我们是第一个。胡晓明老师特赋诗:綺羅村裡拜文昌,水弄清暉荷帶香。好是閉門迎遠客,桂花點點满衣裳。



在完成休息休养行程的同时,利用老师们的专业知识举办接地气的相关沙龙,不仅增长了知识,也促进了老师们相互之间的交流,成为腾冲二团休养活动的一大特色。

  (图 | 休养员  文 | 赵金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