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交流园地

一起走的幸福旅程——记华东师范大学机关独立团8.8-8.13云南腾冲疗休养

时间:2019-08-22 来源:华东师范大学工会 编辑: 点击:169


8月8日,将上海的炎热天气、狂风暴雨抛诸脑后,来自华东师大机关各部门的22位教职工从华东师大两校区出发,奔赴曾被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誉为“极边第一城”的腾冲。

经过三个多小时的飞行,航班顺利抵达德宏芒市机场。

车行途中,偶遇夕阳下的金塔,金碧辉煌,颇具特色。

餐厅建筑风格独特,与蓝天白云一同倒影水中,如诗如画。



伴着夕阳,从芒市赴腾冲。“一起走的幸福旅程”就此展开。


篇章一:如诗歌般的美景

彩云之南的云朵,仿佛有千百万种变化。

在碧空中随心所欲地演绎着它的姿态。

途中,导游用“六个‘一’”简要介绍了腾冲这座特别的滇西小城:

一座世界名山:高黎贡山;

一个独特的地质奇观:地热与火山并存;

一条通往外部的道路:南方丝绸之路;

一块百看不厌的翡翠:首开翡翠加工业先河,翡翠第一城;

一段荡气回肠的历史:滇西抗战;

一部边地汉书:汉文化主导,多文化融合开放包容。

勾勒出腾冲这座城所蕴含的独特历史、文化意义,更多的也等待老师们去发现、体悟。


8月9日 腾冲北海湿地




北海湿地保护区四面环山,地理位置特殊,属高原火山堰塞湖生态系统。

漂浮于水面的大片“陆地”,实为茂盛的水草,别有一番趣味。

平静的水面,如同一块嵌在山中的翡翠。

水草丰美、山岚缥缈、白云碧空都无一例外地投影在水面。

顺着栈道,深入湿地中央。


当然,也要留下老师们的倩影!


火山地质公园

小商贩们售卖各色从未见过的物件。

大小空山的美。(李凡老师的航拍图)

顺着木质栈道绕一圈,顺顺利利!


腾冲火山地质博物馆


8月10日 国殇墓园 滇西抗战纪念馆

园内苍松翠柏,庄严肃穆。


滇西抗战纪念馆位于腾冲国殇墓园东侧,建筑采取框架结构,成“V”字形,寓为胜利之意。


1003顶钢盔,代表着1942年浩浩荡荡奔赴缅甸抗日的十万三千名远征军。


展厅分为:抗战后方、御敌前线、怒江对峙、绝地反攻、逐寇出境、老兵不死、祈愿和平七个部分。

把人带回到了那个“一寸山河一寸血”的抗战年代。




8月10日 叠水河瀑布:我国唯一的城市火山堰塞瀑布


“飞沫倒卷,屑玉腾珠”。

仿佛被叠为两折的瀑布,从四十六米高的崖头跌下深潭。


别看它规模不大,却势极雄壮,响声雷动。

瀑布两侧崖壁上排列着奇妙的火山柱状节理群。

8月11日 腾冲热海




 “一泓热海”前,合影留念。



热海并不是海,其实是一个热气蒸腾的山谷。

这是腾冲热力最猛、外部显示也最为奇妙的地热活动区。



青山环抱,一水喧嚣。


各类热泉沸腾,热气升腾,空气中也弥漫着硫磺味道。

“热海大滚锅”,这是一座八角型的沸泉,高温泉水如热锅沸水,颇为形象。

由于水温高达98度,旁边就地取材,用蒸汽加工食物。

大滚锅的旁边放有蒸笼,将土豆、鸡蛋等食物下“锅”蒸吃,立等可取,别有一番风味。

8月12日 和顺古镇 绮罗文昌宫

和顺,古名“阳温墩”,由于小河绕村而过,故改名“河顺”,后取 “士和民顺”之意,现称和顺镇。

全镇人口6000多,而侨居海外的和顺人则达12000多人,是云南著名的侨乡。

在和顺,有“在中国乡村文化界堪称第一”的“文化之津”和顺图书馆。

作为中国最大的乡村图书馆之一,图书馆藏书过万,且不乏珍贵典籍。

图书馆的前身是清末和顺同盟会员寸馥清组织的“咸新社”和1924年成立的“阅书报社”。

整个古镇仍保持着明清时的建筑风格。

古镇曾是马帮重镇、古“西南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如今安静祥和,保持着其古朴的风貌。

徜徉于空荡的街道中,所见是如诗如画的风光。

腾冲宣纸,可保管数百年不变颜色。

当地村民在洗衣亭中洗衣、洗菜。

远眺元龙阁。

绮罗文昌宫采用儒教文庙规制与道教宫观相融合设计的组群建筑,始建于万历年间,后康熙至光绪年间又经数次扩建。

文昌宫大门是一个牌坊式的建筑,门上刻着“玉真庆宫”四个大字,“礼门”“义门”分列大门两侧,墙上有斗大的“忠”、“孝”二字。

戴着“小红帽”的学生在参观。


路上偶遇滇西应用技术大学珠宝学院实训基地,玉雕专业的学生正在进行雕刻玉石训练。

据介绍,随着腾冲旅游业的快速发展,职业学校紧紧围绕市场需求,结合当地特色,积极推动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联动发展。


篇章二:如家人般的玩耍

太极拳晨练

 


坡让人望而生畏,上!

爬到山顶,打个卡~老师们总结道:小空山坑大,大空山坑小~

泡一泡硫磺温泉。

欣赏震撼人心的《梦幻腾冲》表演

演出运用高科技手段,穿越茫茫时空隧道,让观众引起强烈共鸣,展现出了极边之地腾冲的自然文化、历史文化、现实生活的独特魅力。


篇章三:如战友般的成长

“过去的是你们对死的抗争,你们死去为了要活的人们的生存,那白热的纷争还没有停止,你们却在森林的周期内,不再听闻。静静的,在那被遗忘的山坡上 还下着密雨,还吹着细风, 没有人知道历史曾在此走过,留下了英灵化入树干而滋生。”

多年前,曾经在文学教材中读到穆旦写的这首《森林之魅——祭胡康河上的白骨》。这是穆旦参加远征军亲身经历滇缅大撤退之后所作,惨烈的战斗经历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抒发了自己强烈的情感。


了解中国远征军入缅作战的历史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

过去,对于中国远征军入缅作战的历史,或是停留在书本,或是停留在影视作品中。而当我们来到国殇墓园及滇西抗战纪念馆时,强烈的情感震撼再次被唤起,心情久久不能平静。

1942年5月,日军侵犯滇西边境,怒江以西的大片国土落入敌手,中国抗战后方唯一的一条国际通道——滇缅公路被彻底截断。

1944年5月,为了收复滇西失土,打通西南国际运输大动脉——滇缅公路,使盟国的援华物资顺利进入中国,最终取得抗日战争的胜利,中国远征军发起了滇西反攻。

远征军右翼军第二十集团军以6个师的兵力(含远征军直属部队)强渡怒江,仰攻高黎贡山,血战南、北斋公房。

接着又在盟军配合下,围攻腾冲城,与敌人展开殊死巷战,经过42天的浴血奋战,于1944年9月14日将日寇全部歼灭,收复了抗战以来的第一座城池—腾冲。

此次战役共歼灭日军6000余名,远征军官兵阵亡9168名,盟军官兵阵亡19名。

腾冲光复后,为了纪念阵亡将士及死难民众,时任国民政府委员兼云贵监察使的李根源先生提出“理应丰碑伟塚,以祭英灵,状形绘声,传之史志”,倡议兴建陵园。

鲜花悼英烈,哀思忆忠魂!

看似不起眼的雕塑背后,是不愿做亡国奴而义无反顾献出生命的一曲曲悲歌!

向英烈致敬:三鞠躬,为英灵送上鲜花,缅怀中国远征军英烈。

参观滇西抗战纪念馆

团友们认真观展,感触颇深。


展览全面地再现滇西抗战中军民勇赴国难,视死如归的悲壮历史……

战争的烽火硝烟散去,但我们不能忘却。

铭记历史、缅怀先烈,为的是传承英雄身上展现的伟大精神。

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就是要弘扬这种精神,在新的历史征程上守卫和平、开创未来,实现无数先贤英烈振兴中华的未竟夙愿。


走访艾思奇故居

艾思奇故居为砖石楸木结构,中西合璧的四合院。

有串楼通栏,雕花格扇,西式小阳台,显得古朴典雅。在大门头悬有“艾思奇纪念馆”匾额,在西楼和厅楼陈列着艾思奇的生平事迹。

艾思奇是影响广泛的著名马克思主义哲学家,他一生写出了许多脍炙人口的哲学著作,特别是《大众哲学》《哲学与生活》两本书,曾引导无数青年走上了革命道路。

他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一书,长期以来都是高等院校的哲学教科书。


专案:独立团的“摄影达人”

摄影大师:张军

摄影小美女:吴潇岚

航拍达人:李凡团队

还有一丝不苟的摄影助理团队,负责道具、打光~

摄影师张军老师认真挑选机位,记录下团友们的倩影。

记录下了团里每一个人最靓丽的风采


侧着拍,正面拍,空中拍!

跳着拍!

比心!


结束,新的出发

8月13日 返回芒市路上,途径龙江大桥,龙江一瞥。

再看看“彩云之南”多变的云彩。

经过三个多小时的飞行,顺利返沪。

团友们在机场依依惜别~

华东师大机关独立团腾冲之行时日虽短,却通过多层次的学习交流活动,达到减压增能的目的。


在爱国主义教育中热血沸腾,在历史文化了解中增长知识,在自然美景中放松身心,在团队建设活动中加深了解……


作为机关管理人员,应该勇立潮头、奋勇搏击,大胆试、大胆闯,作表率,敢担当,为学校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感谢校工会对疗休养工作的细致妥帖安排~

感谢机关党工委对机关独立团的大力支持!

机关青年联谊会孙一老师、李芸老师为机关独立团组织安排付出不少心血~

引用李芸老师的感言来作结:“余生不长,感恩相遇;余生且长,此情可待!”

(图 | 休养员  文 | 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