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交流园地

华东师大教工太极拳协会举办第四届拳剑培训班

时间:2020-08-03 来源:华东师范大学工会 编辑: 点击:645

      718-26日,华东师大教工太极拳协会举办了第四届拳剑培训班。培训班共为期8天,其中723日为调整休息日。课程在闵行校区东体育场的室外场地进行,为避开暑热上课时间安排在晚6点至9点。来自协会的70多名成员参加了学习,协会会长李富刚老师担任教练。



      课程内容主要分为两大块,一是精讲陈氏太极拳老架一路23式,二是普及陈氏太极剑49式。以外促内、以形带神,强调动作外形的规范和到位是李富刚老师的教学思想,在大家基本掌握精编23式动作的基础上,李老师对每式的要点做了条分缕析,对身向、手脚位置等细节进行纠偏,进一步规范了动作的准确性;对于重心倒换、松胯坐胯、沉肩坠肘、以身带手、节节贯穿、身体各部位之间的呼应等重点难点的讲解和强调,同样不厌其烦地贯穿课程的始终。李老师介绍说,精编23式动作招式不多,动作范围幅度不大,对场地要求极低,工作之余若能勤加练习,可以起到很好的健身效果。



      太极剑是本次培训班的重头戏。受疫情影响,协会的常规课程在今年上半年取消,太极剑的教学也随之中断,如何能接续上太极剑的学习从而完整地初步掌握一套剑法,是不少老师关心的问题,为此培训班特别安排了五次课,将49式太极剑从头至尾教授了一遍。除了详细讲解每个招式的动作外,李老师还特别提醒大家注意发力时用剑的部位,如平刺用剑尖,翻身下劈用剑的中段,并对刺剑、撩剑、劈剑等发力动作,以及护膝剑、倒卷肱、青龙转身等步法和身法做了反复重点练习。李老师认为老架一路和49式太极剑是相通的,可以互相促进,他鼓励大家在练习中多加体会。




      正是三伏天的季节,虽然晚上暑热已退去不少,老师们还是个个练得汗流浃背。在课间休息和下课后,仍有不少人还在三五成群地比划、练习,在停课将近半年后,培训班的机会让大家尤其是中北校区的老师倍感珍惜,他们克服了家远校车不畅的困难,坚持不落下一节课。协会在工会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也尽力做好防暑降温的保障工作,为大家准备了充足的盐汽水和矿泉水。

 

      疫情期间,协会通过居家练拳视频展示、练拳心得征文等活动,鼓励大家坚持练习。本次培训班灵活利用了老师们的暑期空闲时间,既响应了大家的需求,又为秋季新学期的协会课程衔接以及运动会表演提前做好了铺垫和准备。



供稿:华东师大教工太极拳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