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会新闻

校工会连续举办三场工会主席沙龙

时间:2020-07-07 来源:华东师范大学工会 编辑: 点击:163


76日、7日,三场不同主题的部门工会主席沙龙活动在中北校区河口海岸大楼301会议室举行,校工会常务副主席王平、副主席吕玉才出席活动,并分别就高校的民主管理、帮助解决教职工子女入学(园)和会员福利、保险等主题,与来自学校各部门工会的30多位部门工会主席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沙龙活动。

部门工会主席可选择一场最感兴趣的主题进行线下交流,其余两场通过云端视频连线。沙龙现场气氛十分活跃,通过线上线下交流、提问互动,不仅及时的为部门工会主席答疑解惑,同时也促进了各部门工会之间的交流和学习。

首场沙龙的主题是“高校的民主管理”。校工会副主席吕玉才首先抛出了8个问题,通过这些问题的解答与讨论,帮助大家进一步了解工会工作及民主管理方面的基本知识,随后,他结合PPT从教代会在现代大学治理中的地位、教代会和工代会等,详细地为大家讲解了教代会和工代会的区别,以及教代会的组织规则、议事规则和运作流程,最后他还介绍了刚刚上线运行的二级“双代会”系统的使用方法。

第二场沙龙聚焦教职工子女入学(园)。工会常务副主席王平结合PPT就工作目的、具体分工及有关的学校进行了讲解,从入学、入园(托)、借读、转学几个方面的实施情况做了说明,最后对如何做好工作广泛的征求了意见。

最后一场沙龙围绕工会会员福利、保险展开。王平结合PPT首先对工会会员福利的种类做了梳理,从在编在岗会员、在编不在岗会员、非在编会员以及博士后、在职博士后四种不同的类型进行了分类指导。保险方面,从会员服务卡、校内各项医疗及保障基金和上海市总工会、上海市教育工会各项不同的保险种类、理赔额度以及如何进行理赔做了详细的说明。

为活跃沙龙气氛,促进大家对工会工作的思考,王平在主讲的两场沙龙开始前也都提出若干问题,请参会的同志们抢答,让大家在欢声笑语中掌握了工会工作的相关政策和技能。

部门工会主席沙龙作为工会的常规工作,是部门工会干部学习、交流的重要平台,通常每月一次,在两个校区轮流举办。今年受疫情的影响,沙龙活动被暂时搁置了。校工会在学期结束的时候,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成功的举办了三场不同主题的沙龙活动,获得了参会部门工会主席的一致好评。每场沙龙都以主持人提问的方式开场,以参会主席们热烈交流结束,轻松活跃的现场交流增强了凝聚力,更有力的推动了各部门工会为本单位教职工提供更优质、更暖心的服务。

 

文、编辑|徐歆

|周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