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交流园地

不忘师者初心,坚守教育使命——数学科学学院开展庆祝教师节系列活动

时间:2021-09-24 来源:华东师范大学工会 编辑: 点击:19


在第37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为进一步强化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在全院范围内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数学科学学院以“不忘师者初心,坚守教育使命”为主题开展了系列活动。

 

薪火相传,凝心聚力|新老教师经验分享交流会

915日下午,在统计楼103会议室举办了新老教师教学经验分享交流会。会议由学院青年联谊会会长罗栗主持,学院党委书记贾挚、副书记余富团、副院长潘建瑜、部分新老教师参加了会议。

会上,罗栗首先分享了在第三十七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的学习体会。他说到,作为一名教师要学习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做信念坚定的奋进者;要学习知行合一、砥砺前行的实干精神,做本领过硬的育人者;要学习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做学生成长的引路者。

随后,由深受师生喜爱的庞学诚教授与在第四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选拔赛获得三等奖的张通研究员给在座的青年教师们支招,传授宝贵的教学经验。庞老师讲述了自己选择教师职业的初衷,他分享了从青年教师开始的教学成长经历,并指出“认真”是做好教学工作的第一要务,只有真正的投入时间和精力,才有可能在教学上有所突破。此外,还应该认真批改学生作业,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从而“以学定教”。张老师分享了自己的教学实例,他表示要以学生为本,在数学教学的过程中要诱导学生的兴趣,教导学生学习方法,并进行辅导和指导。

两位教师的分享交流,给与会教师带来诸多启发,赢得了在座教师的阵阵掌声。此次分享交流,增加了老师们的职业认同感,让大家更加坚定立德树人的伟大使命,奋勇担当,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为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作出贡献。


分享经验,共同进步|行政工作经验分享会

915日下午,在数学楼129会议室举办了行政工作经验分享会。会议由学院工会主席袁富荣主持,学院党委书记贾挚、副书记余富团、全体行政管理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贾挚首先感谢行政管理人员对第14届国际数学教育大会志愿服务工作中的大力支持和辛勤付出,并针对学院网站新闻类信息发布制度化、规范化向与会人员提出了新的要求。

接着,负责学院信息管理工作的曹思圆介绍如何做出美观实用的PPT,她结合自身经验,对PPT制作过程中涉及到的“模板”“图片”“文字”等有关注意事项进行了具体性讲解,讲述了制作技巧、内涵提升、排版构图等细节对于PPT整体效果的重要性。曹老师希望大家能够提升“审美能力”,制作出“满足自我审美要求”的PPT。

随后,与会人员分享了个人在组织协调、时间管理、项目管理等方面好的经验、做法。

贾挚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三人行必有我师,每个人都有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的长处;工作中注重习惯养成,运用科学的方法必将提升工作效率;希望同志们在工作中保持良好的心态、昂扬的干劲,创造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在工作中收获喜悦、实现价值。

通过本次行政工作经验分享会,我院行政人员表示收获颇丰,表示以后也会不断加强服务意识,增强专业素养,提高个人业务能力,成长为更好的行政团队,以更好地服务广大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