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会新闻

盛夏游长白 雾中探天池——2018年暑期华东师大工会长白山疗养游记

时间:2018-08-16 来源:工会 编辑: 点击:185

   刚一放假,长白山一团的27位老师就从期末的忙碌工作中抽身,与台风抵沪前的晴热天气告假,北上清凉地长白山。横亘在中国东北边疆,美丽富饶的长白山脉在老师们的心中显得壮丽而神秘,工会这个大平台让大家对长白山巅的向往变成了现实。

79日傍晚,我们经长春如期抵达位于长白山西坡的抚松镇长白山万达度假村,此时的气温已降至20度以下,大家一下车就感受到避暑胜地的诚意。一夜休整,第二日正式开始长白山之旅。

  

长白山观光分为北坡、西坡、南坡三条路线,简单说就是上山到达天池的三个方向,东坡则在朝鲜境内。我们这次休养围绕西坡和北坡徐徐展开。

而选择何时去天池,主要看天气。今年夏季长白山降水多过往年,天池难得一见,而此一周,预报也多是阴雨天气。于是,在清晨的阴雨中,我们第二日的游览主要安排在距长白山北坡核心风景区30公里的二道白河镇,既为休闲,也在等待天气好转。

  

二道白河镇位于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的南部,地处长白山的脚下,境内森林密布,是第一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区域。这里,新型城镇的建设成就与丰饶的林木自然资源相得益彰,美人松苑、湿地花海都是这样的特色景观。

美人松苑有美人松千余株,百年以上的古松三百余株,是一片天然的林地。经城镇开发和旅游规划,这片天然林地中铺就了步行甬道,保存原有森林形态,又满足旅游休闲需求。镇上另一处湿地花海景观也是如此。清凉的夏季,在城市中的自然森林与湿地中吸氧漫步,令老师们颇感舒适。

午饭后,我们驱车来到长白山历史文化园和延边朝鲜族松花村。这二处的游览让我们对白山黑水的之地多元信仰、多民族和谐共生的历史文化特点和生活形态有了感受和体验。而中午天气转晴,给明日登山以莫大的信心。

  

第三日,果然天气放晴。我们朝长白山北坡进发。早有听闻天池上空气候多变,而这一回的经历着实领教了天池美景的稀有难得。

我们一早从度假村出发,先来到长白山脚下的地质公园峡谷浮石林。这是火山爆发、地壳变动后形成的大裂谷,黑色火山岩诉说着千年火山喷发的壮烈,谷内怪石林立令人浮想翩跹。而这般晴空奇景也让我们对天池的向往无以复加。午间天气似有变,我们正式进山踏入北坡景区。

  

从山门到山腰中转站由大巴接送转运,因中转站到天池山峰这段十几分钟的车程,海拔将陡增一千多米,故需换乘越野车。我们乘坐越野车一路向上攀登。放眼望去,几段植物景观带顺山势自然衔接,越往上山体植被也逐渐稀疏。远看天池山顶依旧浓雾萦绕,和山脚下的好天气完全不同。

长白山顶本是锥状,因为火山爆发的缘故,导致锥顶破了一个大洞,随山顶雪水的融化,渐成湖泊,而成天池。这一块镶嵌在长白山群峰之中的碧玉,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积水最深的高山湖泊。天池水形成的天池瀑布,是图门江、鸭绿江、松花江的三江之源。

车抵主峰下,天色渐渐阴沉寒气袭来。游客们顺着参观路线前往观景点,我们裹上外套缓慢前行,等待天气出现转机。这段路并不长,十多分钟后便来到山顶,而先上去的老师们已经等候多时。

突然,云层开始松动,雾气渐薄,在纱幔般的薄雾中,天池露出了一片真容。呼吸间,对面的山坡开始清晰了,只见浓淡相宜的翠绿山体正环绕着湛然幽蓝的天池湖水,一束天光洒下,山水轮廓顿时分明。

这一刻,百千万年间,令虚空粉碎、大地沉沦的山体地质变化,凝结为我们内心的寂静与欣喜。

  

人群开始沸腾,大家为这份幸运大声欢呼。正当渐入佳境,浓雾快速升腾,万千美景终化作茫茫白帐一片,有道是此景只应天上有,人间难得几回见。从天池下山,才知“人间”已降暴雨。后有长白瀑布和绿渊潭二景,在雨水的浸润下,水势更为壮阔和清亮。

   告别天池,我们在度假村休整一日后,踏上归程。此番游历因长白天池的变幻莫测,显得弥足珍贵,在得失之间和有无之时,颇感机缘可贵,这次同行的二十七位老师平日分散在学校各单位,因工会暑期休养五日同游,相处相伴,这份情缘也令人赞叹珍惜。

  


  (文|陈颖,图|长白山一团休养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