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会新闻

又见敦煌——甘肃敦煌疗养一团

时间:2018-08-16 来源:工会 编辑: 点击:367

  

(图:莫高窟是旅行者造访敦煌的最大理由。By徐导)

“敦煌”,本意为“盛大”,这个词语足以彰显这里显赫的过往。

 

敦煌地处河西走廊的最西端,是古丝绸之路上的名城重镇。历史上,它是中原通往西域、乃至欧州的唯一通道,是中国、印度、希腊、伊斯兰四大古老文明的汇流地,也是西域民族集散的大舞台,充满了异域风情和古老的传说。

 

尘封在历史中的莫高窟,被称为“沙漠中的美术馆”和“艺术与信仰的精神绿洲”,是绝大多数旅行者造访敦煌的最大理由。莫高窟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因为这里蕴藏着深厚的历史、辉煌的文化、极高的艺术成就、虔诚的信仰,被誉为“一生必来一次”的地方。

 

除此之外,鸣沙山环抱中的绿洲月牙泉、西部荒凉的沙漠戈壁、西千佛洞中沉默的神佛、奇异的雅丹“魔鬼城”、存在于诗词歌赋中的玉门关和阳关、敦煌城中的瓜果与美酒、秋天时金黄色的胡杨林……这一切,都描摹出了敦煌的传奇姿态。这座曾经风情万种的苍茫大漠,至今仍流光溢彩。

 

行程篇

一、行前准备。

组队:带队领导王玉琼老师、马成国老师组建了甘肃疗休养微信群,并在群内发布成团通知等注意事项,疗休养的小伙伴们各自相认。

穿衣指南:敦煌地处沙漠,干旱少雨,紫外线强烈,穿衣遵循防晒、防风沙、防暑的原则。敦煌气候四季分明,早晚温差也很大。

夏季(6-8月)白天最高温度可达40摄氏度,夜间最低温度可达10摄氏度,除了日间穿着短袖夏装之外,也要带上长袖外套防止夜间着凉。

在敦煌,景区内多为砂石路面,所以要穿一双跟脚、舒适的运动鞋。

装备:沙漠地区必备物品,防晒霜、墨镜、遮阳伞、遮阳帽、润肤露、户外头巾(导游贴心的给每个老师发放了脖套儿)。

 

二、行程安排。

201878日至712日,在华东师范大学工会的精心组织和安排下,甘肃敦煌疗休养一团从上海出发前往疗休养目的地甘肃敦煌,并顺利返回,全满完成疗休养工作。

DAY 1: 早上五点半在中北校区集合,两位团长王玉琼老师、马成国老师带队赶赴机场。全团成员顺利从上海飞往兰州,中午顺利抵达兰州中川机场。

(图:兰州机场大合照By徐导)

 

机场附近车程几分钟就到达了老村长牛肉面,此行由一碗牛肉面开始。

小伙伴们各个吃的眉开眼笑。

(图:好吃的牛肉面 by:马成国老师)

吃罢牛肉面,在徐导的带领下,全体老师们出发前往兰州市中心,参观黄河中山铁桥、兰州水车园、黄河母亲。

(图:中山铁桥大合照By徐导)

(图:兰州水车园 by:团内老师)

(图:黄河母亲 by:团内老师)

参观完三个景点之后,徐导带领全团老师赶赴兰州火车站,搭乘前往敦煌的绿皮火车,晚上夜宿卧铺,前往此行最终目的地敦煌。

(组图:迤逦向晚霞by:吴红哲老师)

 

DAY 2: 早上7点多顺利抵达敦煌站。

 

初至敦煌(唐玲)

不意沙州六月中,漫天飞絮舞南风。

绿阴行路才三里,叠叠黄沙已接空。

 

前往下榻酒店享用早餐后,便出发前往雅丹地质公园。雅丹地质公园因时常会有劲风恐怖的啸叫所以又称为“魔鬼城”,这里是典型的风蚀性地貌,大自然鬼斧神工,十分壮阔,途中经过众多无人区(注意不要走入无人区)。我们的徐导非常敬业,近三小时的车程,他一直在给大家介绍,几乎说了两个半小时,非常实在的西北小伙子。而且一直会给大家献上歌曲,一唱就是一整首,不像很多导游就只唱一小段。

(图:平凡之路 by:王正梁老师)

(组图:雅丹地貌 by:团内老师)

(组图:六朵金花 by:团内老师)

(图:雅丹大合照 by:徐导)

参观完雅丹地质公园后,我们便往回出发前往玉门关(玉门关是前往雅丹地质公园的必经场所)。

说起玉门关,大家马上会想到一首脍炙人口的唐诗,这就是王之涣的《凉州词》:“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诗中那悲壮苍凉的情绪,引发我们对这座古老关塞的向往。玉门关,俗称小方盘城,位于甘肃敦煌市西北90公里处。相传西汉时西域和田的美玉,经此关口进入中原,因此而得名。玉门关也省称“玉关”。

玉门关怀古(唐玲)

绝漠何曾见雪山,孤城犹峙玉门关。

谁怜故垒周遭骨,散乱沙头永不还!

(组图:遗址 by:王正梁老师)

(组图:遗址大合照 by:徐导)

小贴士:沙漠内干燥暴晒,注意防晒,并及时补充水分。

 

DAY3 :上午考察莫高窟(此行重中之重),下午考察敦煌博物馆。

莫高窟,又称千佛洞,它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

(图:莫高窟九层楼 by:团内老师)

(图:莫高石窟 by:团内老师)

莫高窟景区由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和莫高窟石窟两部分组成,是敦煌游玩的首选之地,先在展示中心观看电影了解佛教在敦煌上千年的发展历史,然后坐摆渡车去观赏规模浩大、内容丰富的石窟和壁画艺术。洞窟内到处画着佛像、飞天、伎乐、仙女等,既有高达九层楼的坐像,也有十几厘米的小菩萨,数量众多,形态各异,可以跟着讲解员一一了解。

出于对文物的严格保护石窟内部不允许拍照,团内老师们没有洞窟内部照片,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在西北师范大学敦煌学院官网查到关于莫高窟内的各种资料。

 

DAY 4:上午考察鸣沙山月牙泉。

鸣沙山,这里沙山与泉水共处,因沙动有声而得名,古称“沙角山”、“神沙山”。在这里你可以爬上鸣沙山,俯瞰月牙泉,还能在山顶上欣赏大漠日落,感受西北大漠的苍凉广阔。

(组图:鸣沙山 by:吴红哲老师)

 

游鸣沙山(唐玲)

身如添翼入青冥,又学胡儿驼上行。

但觉眼中迷五色,惜无风起听沙鸣。

(组图:重走丝绸之路 By:养驼人)

 

月牙泉被鸣沙山环抱,因水面酷似一弯新月而得名,这是鸣沙山景区最著名的地方,是敦煌诸多自然景观中的佼佼者,古往今来以“沙漠奇观”著称于世,被誉为“塞外风光之一绝”。月牙泉、莫高窟九层楼和莫高窟艺术景观融为一体,是敦煌城南一脉相连的“三大奇迹”,成为中国乃至世界人民向往的旅游胜地。

(图:月牙泉 by:团内老师)

 

咏月牙泉(唐玲)

月牙泉水自泠泠,长伴沙丘似影形。

铁削峰峦笼四野,慰人赖此一弯青。

 

(图:鸣沙山月牙泉大合照 by:徐导)

 

老师们在鸣沙山月牙泉景区内,大漠乘驼、滑翔腾飞、沙漠摩托、沙海观星,不亦乐乎。

本次疗养到此,已经参观完所有的考察景点。大家收获满满,快乐满满,返回就餐。

就在此时,徐导给大家带来了一份惊喜、一份温暖。本次疗养,适逢团内胡娟老师生日,徐导代表旅行社为她特地准备了生日蛋糕,并带领大家共同为胡老师高唱生日快乐歌,让胡老师度过了一个难忘的、温馨的生日。

(图:寿星自带光环 by:团内老师)

(组图:生日快乐 by:团内老师)

Day 5:酒店给大家打包了早餐,一早开始踏上归家之路。敦煌飞兰州,兰州飞上海,满载而归。

 

美食篇

敦煌的美食以面食为主,但心灵手巧的敦煌人将面食做出了不同的花样,黄面、臊子面、浆水面等等,爽滑的面条加上当地精心饲养的牛羊肉,让你不由得感叹面条也可以这么好吃!还有美味的烧烤,清凉的杏皮水,让你的敦煌时光变得那么“美味”。

主要推荐美食:杏皮水、驴肉黄面、孜然羊排、手撕羊排、羊肉粉汤、敦煌酿皮、胡杨焖饼。

本次疗休养,徐导安排的团餐,每一顿实实在在美味。

(组图:美食集锦 by:团内老师)

导游篇

之所以特地单独给我们的导游单开一篇,是因为这个西北小伙子在短短五天内让大家感受到了热情、认真、细致等。徐志豪,便是此前一直出现在图下方的徐导。本科毕业于旅游管理专业,现供职于甘肃省民航局旗下国有旅行社,科班出身的他不仅工作能力突出,讲解周到,安排细致,不辞辛劳,短短数年便已成为业务骨干。

(图:徐导 by:团内老师)

 

五天内他从不带我们去任何购物点。经常认真为大家演唱歌曲,歌唱家乡,充满着对家乡的文化自信。最后一日送机之后,原本早就可以离去的他,依旧帮助接机的同事,将老师们的转机食宿安排妥当之后,才放心的离开。

给他点赞!也祝福他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事业有成!

 

制作团队

策划:王玉琼(思勉研究院党总支书记)、马成国(体健学院工会主席)、王正梁(传播学院科研秘书、党务秘书)

图片素材:全体成员

古诗:唐玲(古籍所副教授)

编辑制作:王正梁

 

感谢华东师范大学工会的精心组织和安排!感谢全体成员的倾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