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公示

时间:2020-05-25 来源:华东师范大学工会 编辑: 点击:469

经民主推荐,你单位  崔允漷同志    2015-2019年度上海市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模范集体候选对象,现将其基本情况和简要事迹予以公示,以征求广大群众意见。

凡对候选对象有异议的,可将书面意见投入意见箱或直接向市评模办反映。

公示时间:525 - 529

电 话: 63211939*41014103

传 真:63230912

地 址:中山东一路 14

邮 编:200002

 

 

上海市劳动模范评选委员会办公室

2020 5 25


 

附:2015-2019年度上海市劳模(先进工作者)候选人崔允主要事迹 

崔允,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所长。担任国家教材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委员,教育部中学教师培养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课程学术委员会副理事长,国际课程研究协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任《全球教育展望》杂志编委会主任,《教育大辞典(课程论卷)》主编。20142018年连续两届获得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19910日,崔允作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个人代表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同志的接见与表彰。崔允教授的事迹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不负时代扎根一线建构中国特色课程发展模式

 

学校课程集中体现国家意志,承载国家教育理想、教育目标与内容,决定民族的未来,是涉及“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国家战略问题。

上世纪90年代,从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教育学院(OISE)进修回国的崔允开始与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合作开发校本课程,筹划学校课程变革。他们改变课程结构,对各类课程进行有机整合,开发出科学素养类、人文素养类、身心健康类、生活职业技能类等四大门类54门校本课程,创建了国内最早的校本课程开发产品,该校成为中国校本课程发源地,无锡市惠山区也因此入选第一批国家级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区。

2002年起,崔允团队拓展实践规模,与浙江省杭州市安吉路实验学校等多所学校合作,继续探索新课程背景下的学校课程规划,出版了中国第一本《学校课程规划与实施》著作;持续开展听评课研究,聚焦课堂观察,引领中小学校本教研。集中力量研究国家课程校本化,出版专著《学校课程实施过程质量评估》,明确提出了教师、方案与学生三要素互动的学校课程实施过程理论。此项专著被评选为“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最具影响力的40本书”之一,获第八届全国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

崔允率领团队始终坚持“基层探索与顶层设计、本土行动与国际视野相结合”开展研究和实践。他们历经13年,通过与不同层级与类型的学校、不同层面的教研机构与教育决策部门持续合作,基本建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学校课程发展实践模型;再用9年时间进行推广,形成了我国中小学课程发展的基本样态,为国家课程改革政策在学校一级的落实提供了可行的路径与本土的案例。如此长达20多年的实践探索,逐步厘清和攻克了在中国大地上进行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要点和难点。

由上述系列成果汇集而成的《国家课程改革背景下的学校课程发展模式建构与实践》研究,荣获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18)。这项成果对于全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学校课程发展模式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与现实意义。

薪火相传立德树人 以专业信念优化教育生态

 

师从著名教育学家瞿葆奎教授,崔允1993年博士毕业留校工作至今,共培养了70多位研究生,为我国课程与教学研究领域培养了一批德才兼备的人才。

作为教师,崔允以教书育人为天职,强调教师专业发展的最大动力来源于信念。他指导的首个教育博士生的毕业论文被评定为全国首届教育博士优秀论文(全国共10篇);在培养的学生中,有3位获得市级优秀学位论文;10位获得国家留学奖学金;7位获得“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称号;11位学生毕业后在全国重点大学任教。作为华东师范大学的优秀导师,崔允因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荣获2019年“上海市育才奖”。

曾有位外省市考生,当年5月拿到华东师范大学免试直升研究生的录取通知书后,随即查出身患癌症。负责招生的老师觉得很为难:招进来怎么办?让谁做她的导师?能不能毕业?……便电话崔允。崔允毫不犹豫地答复:“那当然要招她,如果不招她,这对学生来说就是雪上加霜了,打击太大了。如果真的没人带,且学生本人愿意的话,我来带!”崔允不假思索的回答是师者本色、仁爱之心的自然流露。不仅自己亲自带,崔允还组建团队从不同角度做好这位学生的心理疏导和学业帮扶,让她得以顺利毕业。

崔允经常说,自己的专业发展源于信念:为课程,为学生,为未来。不仅如此,他希望每一位学生,也应该确立自己的信念,专业只要有了信念,才会有发展的方向和力量。

崔允热心教育公益,作为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理事、课程发展首席专家,他联结各类教育教研部门、专业机构, 包括公益与商业方面的力量,坚持11年开发公益梦想课程,服务中西部3000多所中小学,推动教育生态优化的共创与发展,为一线师生提供有品质保障的课程服务系统产品,得到中央领导的高度评价。

 

为国担当建言资政 向世界讲述课程改革的中国故事

 

多年来,崔允教授致力于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顶层设计,起草审议国家课程改革的重大政策文件,如《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义务教育、普通高中课程方案与课程标准及其修订等。他担任国家义务教育课程方案修订专家组组长,和国家教材委员会历史学科专家委员会委员,面向全国1.8亿中小学生和800万基础教育教师开展工作。

崔允漷合作领衔起草了中国教育史中第一部《教师教育课程标准》(2011年颁布),牵头引领新一轮基于标准的教师教育课程改革。国家教材委员会、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委员会及教育部有关司局对他的杰出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截止2019年底,收到的相关证明、聘书和表扬信达29份。

崔允漷是华东师范大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的掌门人,在他的主持下,基地于2010年、2015年两次在全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评估中均获得优秀等级;2016年,基地被评为“上海市立德树人课程方案基地”;2017年,凭借突出优势正式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2018年被评为“华东师范大学首批立德树人教师团队”。

2019年,崔允递交的两份咨询报告《关于控制班级规模的政策建议》《呼吁加强省级义务教育课程方案的管理》,得到了中央政治局领导和主管副总理的批示。

鉴于崔允教授近年来取得的丰硕业绩与杰出贡献,教育部推荐并经中共中央宣传部组织评定,崔允当选2019年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理论界)。

坚持践行“中国经验,世界共享”的理念,崔允率领团队每年主办上海课程国际论坛;组织中国学者参加世界课程大会;与斯坦福大学Lee Shulman共同担任总主编,组织国际著名的出版社Springer合作出版“Curriculum Reform and School Innovation in China”书系(一套共20本),这些工作旨在讲好课程改革的中国故事,与国际课程共同体分享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为世界课程改革事业贡献中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