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交流园地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记外语学院徐敏民教授荣退座谈会

时间:2018-07-11 来源:工会 编辑: 点击:509


2018620日下午,外语学院日语系徐敏民教授荣退座谈会在外语学院319会议室举行,外语学院党委书记俞黎阳老师等外院领导及日语系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座谈会,会议由日语系系主任尹松老师主持。



徐敏民教授从事日语教学42年,现任华东师范大学日语教学研究中心主任、硕士生导师、教育部普通高中日语课程标准专家组核心成员、全国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日语分会副会长、上海市日本学会常务理事;曾任教育部全国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委员会委员。徐敏民教授主持过多项国家及省部级课题,出版的教材获得“上海市精品教材”、“国家级精品教材”、“上海市优秀成果奖”等多项殊荣,专著及合著近10部,国内外刊物发表论文数十篇。

座谈会上尹松老师和大家分享了徐敏民教授的人生履历,向我们介绍了徐老师早年的求学经历、徐老师为日语系和日语教学研究中心所做的贡献、徐老师的社会兼职以及徐老师的学术成果和荣誉。徐老师执着的求学精神令人钦佩,徐老师的累累硕果令人称赞,而徐老师在背后的付出亦令人感慨。

外语学院党委书记俞黎阳老师充分肯定了徐敏民教授对外语学院学科发展所做的贡献,代表外院党政班子对徐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说道,希望荣退后的徐老师也能继续发光发热,关心指导外院、日语系的工作。

外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庄瑜老师表达了自己学生时代对徐敏民老师的敬仰,大力赞扬了徐老师提携后辈的大格局,对徐老师的荣退表达了不舍心情,也希望徐老师荣退后能经常来外院看看。

外语学院副院长朱晓映老师说道,徐老师是她眼中理想的集知性与智慧一身的女教授,徐老师是女教授的楷模,在徐老师的身上看到了正能量,并祝福徐老师荣退后能好好享受生活,健康,幸福。

外院学院副院长候敏跃老师在徐老师身上提炼了“认真”、“负责”、“热情”、“事业心强” 四个关键词,回顾了与徐老师共事的经历,感叹徐老师的工作热情,佩服徐老师的成果,并祝福徐老师荣退后的生活能轻松愉快。


随后,日语系全体老师也发表了自己的感言,表达了对徐老师的敬意、谢意与祝福。



座谈会上,俞黎阳老师代表学院向徐老师赠送了纪念礼物,外语学院工会副主席王玮老师向徐老师赠送了鲜花和礼物。


在鲜花和掌声中,徐敏民老师表达了对外院学院领导和日语系同事的谢意,对学术生涯的留恋,徐老师说道,自己的精神年龄将青春常驻。

座谈会在全体参会者的纪念合影中拉下帷幕。我们衷心祝福徐敏民老师荣退后能开始精彩的第二人生。



(撰写:杨敬,图片:冯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