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交流园地

体验艺术之美——辅导员协会举办2019年第三场减压工作坊

时间:2019-04-29 来源:华东师范大学工会 编辑: 点击:173

 

2019425日,由华东师范大学辅导员协会主办的减压工作坊之“西式插花礼盒制作”活动在大夏书院306活动室成功举办。活动邀请了设计学院叶舫妤老师为大家讲解并演示插花艺术,来自不同单位的近三十位辅导员在午休时间聚在一起,放松心情,体验插花艺术,感受艺术之美。

叶舫妤老师讲解西方式插花

  

插花艺术是指将剪切下来的植物的枝、叶、花、果作为素材,经过一定的技术和艺术加工,重新配置成一件精制完美、富有诗情画意的艺术品,是一种能再现大自然美和生活美的艺术形式。根据叶老师的介绍,插花艺术有东方式插花和西方式插花之分,东方式插花是以中国和日本为代表的插花,而西方式插花一般指欧美各国传统的插花艺术,以花多而色彩艳丽,多用几何图形构图插制为特征。

边讲解边演示

  

活动过程中,叶老师带大家一边讲解一边制作。挑选的花卉是红白两色的芍药花和翠绿欲滴的幸福草,准备的花器则是符合老师们生活和办公特点的方形礼品盒。制作开始前,先将花泥经水浸泡后备用,把玻璃纸平铺在礼品盒内部,再放上按盒子大小切割好的花泥,这是插花前的准备步骤。然后,按照西方式插花“先插花再插叶”的习惯,挑选好自己心仪的主花和陪衬的花苞,小心地从花枝上取下,插在礼盒的一角,接着,再用幸福草和花的枝叶做叶材补充空白,遮盖露出的花泥。在插花过程中,叶老师向大家介绍了许多西方式插花的礼仪和家庭日常插花的小技巧,如西方式插花不讲究留白而更喜欢花团锦簇的习俗,通过对花苞吹气加速半开的花苞盛开,插软茎花时可用牙签事先在花泥上扎出大小适宜的洞等实用技巧等等。

 

部分老师制作的插花成果展示

  

本期减压工作坊充分体现了自然美与生活美的完美组合,利用花材和叶材,发挥想象力,顺利地完成了属于自己的办公室插花艺术作品。插花作品因人而异,不同审美习惯、不同性格爱好的人创作出来的是不同风格的艺术品,百花争艳,各具特色。除了令人赏心悦目的艺术品,插花的过程更是为工作繁忙的辅导员们带来美的享受和轻松愉悦的体验旅程。

(撰文/摄影 赵琳华、刘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