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交流园地

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开展常熟方言文化调查研讨活动

时间:2018-06-19 来源:工会 编辑: 点击:72

      5月27日,国际汉语文化学院青年联谊会组织了一次“常熟方言文化调查研讨”活动。此次活动除了学院青年教师参加以外,还邀请了学院部分民俗、文化、语言学的相关老师进行指导。本次活动立足于地方口头文化、民间文学与民间信仰,是学院语言学、民俗学、文学三大学科青年教师手牵手活动,整整一天的行程安排了方言口传文化调查研讨、参观铁琴铜剑藏书楼、走访兴福寺三大块内容。

一、山歌馆内共传承

      早上9点多,学院青年教师与常熟理工学院王健老师的团队共赴常熟白茆山歌馆调查研讨。山歌馆邹养鹤馆长给老师们介绍了白茆山歌起源、发展及近年来山歌团队赴北京大学演出的情况,王健老师介绍了其团队目前所主持和参与的方言口传文化建设项目。研讨活动的高潮,是邹馆长邀请了当地著名的非遗传承人、故事大王87岁高龄的陆瑞英老师讲述当地民间故事,演唱当地山歌。陆老师绘声绘色的讲述以及抑扬顿挫的演唱激发了老师们的极大兴趣,当场跟着陆老师学唱了一首四字头情歌“山歌好唱口难开”。

邹养鹤馆长介绍白茆山歌馆

金红莲老师跟陆瑞英老师学唱山歌

听陆瑞英老师讲民间故事


二、藏书楼里寻书香

      山歌馆调查研讨活动结束后,学院老师跟随邹馆长参观了著名的私家藏书楼——铁琴铜剑楼。该藏书楼始建于清乾隆年间,创始人为瞿绍基,瞿氏五代藏书楼主都以藏书、读书为乐,作为师大的文科青年教师,自然与瞿氏有了一种惺惺相惜的感觉。邹馆长给我们展示常熟历史上几十个藏书楼地图,钱谦益的绛云楼、毛晋的汲古阁……,大家都感叹于常熟文风如此兴盛。

邹养鹤馆长介绍铁琴铜剑楼瞿氏家族


三、曲径通幽参禅意

      下午,学院老师又走访了唐代著名诗人常建笔下的破山寺——兴福寺。如果说山歌、民间故事是老百姓智慧的结晶,那么宗教信仰则是老百姓依赖的精神支柱。具有千余年历史的兴福寺将江南园林与诵经礼佛完美结合,僧人们在曲径通幽处参悟禅意。老师们也在走访中,融入其中感受建筑美学与精神信仰的合一。

兴福寺禅寺往来僧人


      回程时老师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行程安排得细致周到,既能增进学院语言、文学、文化各学科之间教师的相互了解,联络了教师之间的感情,也开阔了老师的研究思路和研究视野,希望以后还能组织类似的语言文化考察活动。

白茆山歌馆中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