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交流园地

一片禅心向花海,不负春光不负卿——外语学院部门工会“拈花湾”春游活动掠影

时间:2018-04-20 来源:工会 编辑: 点击:374

春游活动掠影

拈花/元觉诗

懒度庸人意,

且拂明镜台。  

我自拈花笑,

清风徐徐来。

20180411日和13日,外语学院部门工会分两批组织全院教职员工赴灵山拈花湾进行春游踏春活动。

宋·释普济《五灯会元·七佛·释迦牟尼佛》记载:“世尊在灵山会上,拈花示众,是时众皆默然,唯迦叶尊者破颜微笑。”  是为禅宗的起始,“拈花一笑”的典故由此而来,拈花湾也由此得名。

拈花湾背依马山,面朝太湖,更神奇的是,它所在的地块形似五叶莲花。小镇的总体布局以“五瓣佛莲”为原型,香月花街位于花心,五个山谷(云门谷、竹溪谷、银杏谷、禅心谷、鹿鸣谷)形似五瓣花瓣。这里的建筑风格以唐风宋韵为主,古朴典雅,与日本奈良非常相似,又融入了中国江南小镇特有的三条水系,徜徉其间,宛如一场时空交错的旅行。

我们的拈花湾之旅从“云树帆影”这个景点开始,此时一场斜风细雨飘洒而至,细雨濛濛为山坳覆盖上了一层浅薄的雾霭,恍惚间宛若走进了写意的山水画中。风拂花,雨润物,满眼是清新翠绿的生机。

烟雨江南,最美不过拈花湾的一抹细雨

在“云树帆影”合影留念之后,大家沿着拈花湾的主题街——香月花街游览。这条街又称“天街”  “达摩路”,是小镇休闲度假生活的核心区域。行走其中,木制的唐风建筑与桥梁,清新淡雅扑面而来,街道两旁分布着茶道、花道、香道以及禅修会馆等身心休憩场所,琳琅满目的文创产品和特色体验工坊,还有各种主题餐饮、创意美食、传统小吃。

拈花塔是香月花街的最高点,是唐风木结构楼阁式五重塔,高27.98米,有东南西北四门,四方五层,由须弥座台基、塔身、塔刹三部分组成,直棱窗棂、重唇板瓦、转角斗拱、蜀柱斗子,古朴庄重之中融合了传统和禅意。

香月花街上的福田阁供奉着财神陶朱公。传说当年陶朱公--范蠡范蠡携西施泛舟五湖,就隐居在这里。现在拈花湾南侧还有一个叫“伴奴湾”的地方。财神殿门口的“柴井”,谐音“财井”,是旧时留存下来的。殿门前有一对楹联:“富而可求求人不如求己,物惟其有有德自然有财。”我们站在楹联前,细细品味其中蕴含的哲理。

走过香月花街已是中午时分,工会副主席王玮老师带领大家前往拈花湾超级热门的餐厅“品渔味”用餐。餐厅面对着太湖,可以一边享受当地的美食,一边欣赏太湖的风景。

午餐过后是自由活动。大家三三两两结伴而行,五灯湖、一笑堂、鹿鸣谷、农禅广场、梵天花海,禅意客栈都等着我们去探寻。坐忘、经行、出坡、抄经、禅趣品茗、禅艺手工、香道雅习,丰富多彩、富有创意的禅文化体验活动等着我们去体验。

“湖畔疏篱边,花前有人家。”

891间风格各异的禅意主题客栈分布在山野溪流处、湖畔云水间,大多以禅宗公案和佛教故事为题材进行创意设计,“棒喝客栈”、“门前一棵松”、“一池荷叶”、“吃茶去”、“一花一世界”,以富有诗意和禅机的字眼命名,让人闻之忘俗。茅屋顶、竹篱笆、青苔石板、鸟语花香,一路停停走走,不见尘嚣,只闻风铃。

拈花湾因“净空、净土、净水”而出名,追随着一抹亮黄、一树粉白,听着千鸟飞鸣、山泉叮咚、风吹枝叶,最后,我们又回到了拈花湾的入口也是出口:云门谷。跨过云门,便从禅境回到了红尘,美好的旅程在这里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来年春天,我们一起再相会!

(供稿来自外语学院部门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