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交流园地

我们的岁月静好,只因有人负重前行——记机关行政第二部门工会龙华烈士陵园悼念和参观活动

时间:2018-04-20 来源:工会 编辑: 点击:1142

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由邓小平同志题写园名,位于龙华寺西侧,系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这里原为国民党淞沪警备司令部旧址和龙华革命烈士就义地。解放后,作为革命烈士纪念地予以保护,20世纪90年代初与上海烈士陵园合并建设。199571日建成开放,是一座集纪念瞻仰、旅游、文化、园林名胜于一体的新颖陵园,素有“上海雨花台”之称。

2018411日下午,我校行政机关部门二工会组织了主题为“不忘初心,缅怀先烈”的烈士陵园悼念和参观活动,本次活动共有120多位老师报名参加。

老师们分从两个校区出发,到龙华烈士陵园1号门集合,一起进入龙华烈士陵园参观,瞻仰烈士事迹,感受曾经那一段不平岁月。烈士陵园内松柏环抱、绿荫满园、安静庄严,宛若我们这天参观烈士陵园的情绪——肃穆、感动。

龙华烈士陵园建有纪念瞻仰区、烈士墓区、遗址区、烈士就义地、碑林区、青少年教育活动区、干部骨灰存放区和游憩区共8个功能区。纪念碑矗立在陵园主轴线上,其正面镌刻着江泽民题写的“丹心碧血为人民”7个大字。我们在纪念碑前列队致敬,并向烈士们敬献花篮。当义勇军进行曲和国际歌熟悉的旋律在广场上奏响,看着两旁仪仗队员挺拔的身姿,我们肃然起敬,而又感觉内心心潮澎湃!

  

从纪念碑拾级而上,就是龙华烈士纪念馆。入馆后映入眼帘的是一组可移动烈士雕像,配合着光、影、音的效果,为我们展现了龙华烈士们的英雄事迹。纪念馆分8个展厅,以1000余件文物和大量照片、图片,展示自鸦片战争以来,为“独立、民主、解放、建设”而战斗和牺牲在上海的200多位革命先烈的光辉事迹。跟着解说员一路细致的讲解,我们了解了很多烈士们的生平事迹。对于先烈们英勇献身的精神大为感动和钦佩,对于反动派的残忍与迫害深恶痛绝。

“龙华千古仰高风,壮士身亡志未穷。墙外桃花墙里血,一般鲜艳一般红”。这是一位革命烈士所写,也是对龙华的最真实写照。纪念馆里陈列着许多曾在上海这片红色热土上流血牺牲的人们,他们来自五湖四海,对革命却一样的忠诚,他们正值风华正茂,却用热血挥洒了青春,他们大多在英年牺牲,他们的精神却得到了永存。正如鲁迅先生写的,“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

龙华的烈士们,没有奖章和荣誉,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他们不屈不挠,勇往直前,建立了新中国;没有鲜花和掌声,为了一个坚定的信念,他们求实创新,建设着新中国。烈士,一个让人敬佩又感动的词语,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似乎离这两个字有点遥远。可是真是由于这么多英烈的付出与牺牲,我们才能像现在这样享受和平的阳光。当我们感受着岁月静好,有人替我们承担了那份不容易,也许是我们身边认识的人,也许是我们素未谋面的人。无论是战争时代的先烈们,还是和平年代的战士英模们,都是值得我们学习和敬仰的人!

虽然烈士们已经离开了我们,但是烈士们的精神永远存在我们的世界。让我们在真切感受革命先烈英雄气概的同时,珍惜现在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让我们不忘初心,带着烈士们的美好愿望,继续前行!

     

赵杭美图董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