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交流园地

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青年教师发展联谊会与教工党支部联合举办 “早春校园自然导赏”科普讲座

时间:2019-03-22 来源: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 编辑:谭珊珊 点击:80

2019313日,增知识长才干促交流——专业教师和你面对面系列科普讲座的第二讲以早春校园自然导赏为主题,本次讲座由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青年教师联谊会与管理与支撑教工党支部联合举办,讲座嘉宾为生环学院刘文亮副教授。讲座从观看华东师范大学校园鸟类的视频开始,刘老师结合目前正在承担的2019年华东师范大学文化建设项目中的校园动物图鉴及信息化建设研究工作,从形态特征、生活习性等方面向大家介绍了校园中常见的鸟类物种。

刘文亮做 “早春校园自然导赏科普讲座

讲座中,刘老师还围绕 “名字系统术语故事四个关键词为大家分享了动植物分类的心得。动植物中的别名、俗名、地方名常常引起混淆,而用两个拉丁名作为物种的学名则为物种确定了唯一的身份标识。生物界的多级分类系统从人为分类到自然分类经历了数次革新,刘老师不仅介绍了分类系统的发展历程,还向大家介绍了当前国际通用的七界分类系统。


认真记录知识要点的老师们

同时,他还强调正确理解术语的涵义对物种分类研究所起的关键作用,并拿起校园里采摘的植物样品开展现场教学为大家展示了植物分类的要点。之后结合丰富的图片资料讲述植物背后的有趣故事,例如为什么卷柏被称为九死还魂草,红花石蒜被称为彼岸花,家庭烹饪所用的八角与具有毒性的莽草果实之间如何区别等。刘老师通过一个个生动有趣的故事让大家感受到了大自然的神奇和分类学的魅力,也让大家了解到木瓜、香椿、无花果等好看又美味的植物就生活在我们优雅的校园中。


刘文亮通过现场教学向大家展示植物分类要点

刘文亮老师因七年坚守崇明,建长江口生物资源库,培养百余名湿地科学志愿者的事迹被评为2017年上海市教卫工作党政系统十佳好人好事。通过本次科普讲座,大家更加深入的了解了刘老师在生物多样性、生态服务功能及湿地科普等方面所作的贡献。生态环境保护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学院广大教师将携手并进,争当建设美丽中国的排头兵。

  

来源: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