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交流园地

我们用绚丽的色彩装扮春天————记机关第二部门工会三八妇女节植物扎染活动

时间:2019-03-19 来源:华东师范大学工会 编辑: 点击:228

为迎接国际劳动妇女节,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丰富广大女教职工的文化生活,在华东师大工会指导下,由机关第二二部门工会主办两场主题为“染出师大春天同款色”妇女节女性教工“植物扎染”活动。活动于2019年3月7日、311日在两个校区举办,以机关女性教工为主,也向有兴趣的男教职工们开放。

2018年8月,习近平主席在给中央美院8位老教授的回信中提出要弘扬中华美育精神,美育是审美教育,也是情操教育和心灵教育。从大处说,美育是以美育人、以文化人,让中华美育为文化自信筑基。从细处说,美育是教育人们发现美、理解美、追求美,让美的精神融入日常生活。本次植物扎染活动,很好的诠释了把美育文化融入日常生活的精神  

植物扎染:染出师大春天同款色

在每场活动中,首先由我校学生创业团队無亦無人文美育空间负责人戴雨欣同学参加活动的老师们详细介绍“植物扎染”这一中国传统的织染技法。她将“师大春天的颜色”与传统染料相结合,为老师们带来了三种师大的“春色”:梅花的玫红色,结香花的黄色,柳树嫩芽的黄绿色。这三种颜色分别用苏木、栀子、黄柏染出。苏木有着活血祛痰的功效,栀子有着泻火除烦的功效,黄柏有着解毒疗疮的功效,在为老师们带来美丽的同时也为老师们送去一份健康。现场,老师们学习了6种传统的“扎布”技法:打结扎法、拧扎法、线绑扎法、夹结法、包物扎法、缝结法,这些技法创造了我国历史上绚烂多彩的服饰文化,至今在部分少数民族的日常生活中仍然沿用。通过对于“扎”的技能学习,对“染”的理论掌握,老师们在“扎染”技能结合下创造出了丰富的纹样,独立完成了自己的植物扎染围巾创作。

展望:传统文化精髓雅沁师大

传统优秀文化的核心本质在于使人获得文明,“优雅”是“文明”的代名词,童世骏书记指出,在优雅学府中培养栋梁学子,既是当代中国大学社会主义性质的内在要求,也是当代中国大学民族精神基因的现代表达。用传统文化精髓浸润师大校园,是建构优雅学府的重要途径。高校校园的生活方式本就该是优雅和精致的,这种优雅和精致来自于文华的浸润和审美的提升。通过短短一个多小时的活动,让老师们近距离的体验了生活中的传统文化,让传统文化在无形中融入生活,在传统文化落地的过程中提供一种优雅的校园生活方式。


机关第二部门工会

文 赵杭美图 彭金碧 赵杭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