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社团协会  社团简介

棋类协会

时间:2012-08-14 来源:工会 编辑: 点击:73

 

教工棋类协会简介

  华东师大教工棋类协会(以下简称棋协)成立于20世纪80年代初,是华东师大校工会领导下的社团,多年来,在历任工会领导的指导和支持下,棋协团结广大教职工棋类爱好者,积极开展活动,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做出了贡献。

  棋协现任班子有会长一人,副会长三人,正副秘书长二人,理事十人,经常参加活动的积极分子几十人,会员达三百多人。棋类活动遍及围棋、象棋和国际象棋,尤以围棋活动开展的最多。

  在校工会的指导和支持下,棋协在开展普及活动的同时,已形成了一支较强的骨干队伍,其中有围棋业余五段3人、业余四段1人、业余三段2人,国家围棋二级裁判1人;象棋四级棋士2人、象棋裁判1人。

  棋协自成立以来,每年都制订活动计划,积极开展活动。常规性的活动有:校教工围棋赛、师生围棋对抗赛、四校友谊赛等;参加市教工围棋赛、象棋赛等。棋协还与多个出版社、松江区棋协等单位经常进行交流互访,切磋棋艺。不定期的请职业高手来校讲棋,提高教工爱好者的水平。在校工会和《萌芽》杂志社的支持下,棋协还举办了“《萌芽》杯”上海市高校教工围棋邀请赛。

  为更好地传播围棋文化,弘扬民族瑰宝,我协会的教师还多次为学生开设围棋课程,介绍围棋知识。其中黄志坚老师近五年来,坚持十个学期开设围棋公选课,学生达五六百人,业余五段的黄志坚老师,讲棋深入浅出,深受同学们的欢迎。

  在普及的基础上努力提高水平为学校争得荣誉。棋协十分重视围棋校队的建设。在校工会的支持下,积极参加市教工围棋赛等赛事,近年来取得了一些较好的成绩。

  自1999年举办上海市教工围棋赛以来,我校一直组队参加,成绩也有所提高。99年获团体第六名、大学组第三名,2000年和2001年获团体第六名、大学组第四名,2002年在上海市第五届教工运动会围棋比赛上,队员们不计较个人得失,放弃了节假日的休息,在比赛中不畏强手,敢打敢拼,团结奋战,克服了高强度高密度(比赛每天4轮,每轮之间休息15分钟)的比赛带来的重重困难,个别队员最后一天还带病上场拼搏,赛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最终一举实现历史性的突破,获得了团体第三名、大学组第二名。我们克服困难,团结奋战,刻苦拼搏,一鼓作气,又在2004年的“建桥杯”全国教师围棋比赛高校组上,荣获了团体第二名、个人第三名和第五名的好成绩,创造了我校教工参加全国体育比赛的最好成绩,为学校争得了荣誉,得到了学校领导的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