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交流园地

当刻纸艺术邂逅“冰墩墩”——生环学院工会开展三八节“泾彩手作”活动

时间:2022-03-02 来源: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 编辑:路葵 点击:17

我只是想要一只冰墩墩,可是冰墩墩一''难求啊!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也让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火遍全球,成为大家争相抢购的顶流产品,在赛场内外传递着浓浓深情和深深祝福。拥有一只属于自己的冰墩墩成为很多人新年的第一愿望。

   202232日下午,在闵行吴泾镇社区学校,生环学院组织开展“冰墩墩”刻纸手工活动,活动得到吴泾镇社区学校的大力支持。活动开始前,吴泾镇社区学校党支部书记戴娟娟老师向大家简要介绍了吴泾镇社区学校的基本情况,2022年开始社区学校也将和我院在“一江一河”新时代文明实践带的建设方面合作共建。本次活动共有20余位女教师参与。特别的是,指导大家剪纸的老师是一位已退休的资深剪纸爱好者郑老师。

吴泾镇社区学校党支部书记戴娟娟老师作简要介绍

指导大家刻纸的郑老师

   活动现场,大家都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期待着与冰墩墩结缘。郑老师为大家介绍了自己学习和爱上剪纸的过程,还给大家展示了很多自己的剪纸作品,从惟妙惟肖的十二生肖到核心价值观系列剪纸,让大家赞叹不已。郑老师为大家详细讲解 “冰墩墩的剪纸技法和注意细节,在郑老师的带领下,大家开始操刀上阵。“从小到大”、“从左到右”、“落刀要深”“转纸别转刀”,大家默念着郑老师教授的刻纸“秘诀”,小心翼翼地按着图案边缘雕刻,生怕一不小心就操作失误。指导老师也实时进行指导,来到大家身边手把手地示范教学,不一会儿,大家笨拙的手法一点点流畅起来,一张张又萌又可爱冰墩墩剪纸作品呈现在眼前。大家把完成的作品,裱在相框中,相互欣赏和讨论,捧着作品开心地合影留念。

热火朝天创作中

   刻出的冰墩墩充满了昂扬向上的激情,奋进飞跃的动感,全身采用镂空的手法,表现出厚厚的冰层效果,令人感受到纯洁和满满的正能量。剪纸冰墩墩让人爱不释手,大家纷纷与作品合影,欢呼终于实现冰墩墩自由啦!

和自己的“冰墩墩”合影留念

  当刻纸艺术邂逅冰墩墩,这场美好的 “遇见冬奥主题与中华非遗文化进行结合,让平时忙碌的老师们感受中国传统文化魅力,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

 

文:路葵 图:李立 来源: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