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交流园地

不忘育人初心,潜心能力自省——辅导员协会开展主题“云”沙龙

时间:2020-03-31 来源:华东师范大学工会 编辑: 点击:125


325日上午,由华东师范大学辅导员协会主办的“云”沙龙顺利举行。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沈菲做客本次活动,以“初心·目标·路径——高校辅导员的三个核心问题”为主题与师大学工人展开交流分享,80余名辅导员在线参与,同忆育人初心,共探职业能力提升路径。

 “辅导员是一份有前途、可持续的事业”

沈菲从政策文件出发,梳理了高校辅导员制度的历史沿革以及教育部文件对高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的具体要求。他指出,辅导员不仅是一份职业,更是一份有前途、可持续的事业,高校辅导员应该要有更高的站位、更大的格局、更强的信心。新时代,工作对象的变化、工作环境的拓展以及工作任务的聚焦对辅导员的素质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还强调,辅导员不仅要保持“为学生好”的初心,更应当具备扎实的专业能力,在青年成长的“拔节孕穗期”引领、教育好学生,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履行立德树人的使命。

 “辅导员既要有职业自信,也要有能力自省”

作为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沈菲老师在多年的辅导员工作中积累了扎实的经验。在讲座中,沈菲结合自己的实操感悟,从文件标准、能力标准、形象标准三个维度解读优秀辅导员的评判标准。

他认为,优秀的辅导员应做到心术正、话术强、技术精、学术专,要具备高颜值、高研值、高言值和高盐值。辅导员要以学生为本,做到信念坚定、公道正派,将语言和文字作为育人工具,做好高校学生的教育管理,对学生的各类问题做到心中有数、处理有度。


你和你们的今天,才是对我走过的昨天最好的回望与褒奖”

谈及辅导员职业能力的提升路径,沈菲强调,辅导员必须认清角色定位、找准日常状态并开展深入的研究思考。沈菲还分享了自己陪伴学生成长的四则故事,为大家详细阐述了辅导员工作的发现之美、鞭策之美、成就之美和守望之美,令辅导员深受触动。教育学部辅导员胡航谈到,“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用心用力用情地做好辅导员工作,以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为幸福,这是沈老师用实际行动诠释的辅导员初心和使命,也是我们接下来要不断向沈老师学习的目标和方向”。

最后,沈菲借用香港大学教授钱钢对新闻采编工作的解释来描述辅导员工作——活泼的人从事的严谨事业,炽热的人肩负的冷静使命,浪漫的人从事的艰辛劳作,引发了云端辅导员们的共鸣和思考。

两个小时的分享交流知识点丰富、信息量充足,满满的“干货”为师大辅导员们“充电”助力,加深了大家对育人初心的理解,为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指明了方向。经管书院辅导员赵琳华表示,“沈老师将自己多年学生工作的感悟和体会、方式和方法以及创新的思路毫无保留地传授,这对于从事学生工作时间不长的辅导员来说是一次非常宝贵的学习机会,启发我们对自身工作的深入思考”。


图、文|曹安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