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会新闻

《民声直通车》第1期: 我校教代会代表走近职能部门

时间:2020-03-26 来源:华东师范大学工会 编辑: 点击:211

为进一步拓宽我校教职工与职能部门的沟通渠道、及时传递教职工心声,更好协调和解决教职工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充分尊重我校教代会代表的审议建议权,从今天起,校工会将持续推出《民声直通车 代表问部门答》系列专题。校工会旨在通过此种形式为教代会代表搭建履职平台,积极探索我校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新模式,促进建设透明公开、和谐向上的校园文化。相信通过这一系列的代表反映、部门回应,既能帮助职能部门及时了解和解答教职工呼声,也有助于教职工更好地知晓和理解职能部门有关工作。

本期,请来了我校教代会代表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王婷婷、软件工程学院何道敬、经济与管理学部孟星,与基础教育与终身教育发展部副部长刘萍、校工会常务副主席王平进行面对面恳谈。三位代表带着广泛征求和搜集到的关于我校教职工子女推荐入学、是否开办晚托班及暑托班等有关问题及意见认真询问职能部门。下面,让我们跟随代表走近学校各职能部门,就我校教职工近期关注的热点问题、教代会代表讨论的焦点话题来一场“快问快答”吧!

1

今年上海中小学招生的新政有哪些变化?

答:最大的变化在于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并且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详细信息建议有需要的教职工关注上海市教委政务官方微信“上海教育”,仔细了解有关政策,注意把握好时间节点。

2

今年的民办学校招生政策变化对我校推荐教职工子女入学工作有什么影响?

答:今年本市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招生采取“分类计划、分类报名、分类摇号、分类录取”。我校推荐教职工子女入学工作属于分类计划,但也必须严格遵守上海市教委公布的本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有关文件规定。

3

我校教职工如何了解我校关于教职工子女申请入学的有关通知?

答:我校教职工可从个人邮箱、个人公共数据库“校内通知”栏、各部门工会主席处三种途径及时了解到有关内容。

孩子是普陀区户口且在中北师大附小读书,如果不以学校分类计划身份进行摇号,参加民办摇号没摇中,能否回到华师大四附中?

答:按照今年政策,小学、初中均实行公民同招,如果参与民办学校摇号没中,将直接进入区里统筹阶段。教职工要做好承担风险的思想准备。

5

是不是今年如果填了我们学校里的民办初中的那张表,就等同于放弃了公办学校直升的机会?如果民办初中上不了,就只能区里统筹了?

答:最终填报信息都以在“上海市义务教育入学报名系统”(shrxbm.edu.sh.gov.cn)网上报名为准。从学校填写的入学申请属于分类计划,教职工可结合学校的申请结果进行综合考量,最终填报“上海市义务教育入学报名系统”。

6

今年市里的民办中小学招生都是以摇号形式录取的吗?

答:是的,今年严格规定了民办学校要在招生简章中公开“三个承诺”,包括:不提前组织学生报名或变相报名,不举行任何形式的测试、测评、面试、面谈或调查,招生录取不与任何培训机构挂钩。为确保公平公正,家长在市级平台统一报名,电脑随机录取使用全市统一软件,全程录像,向市、区两级教育行政、督导、监察部门以及学校家委会代表等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7

如果是父母双方都是学校教职工,是否只要一方填写即可?

答:一方填写即可。备注里写明是双职工、工号、职称(职务)等信息。

8

报了我们学校的公办附属学校,能不能再报我们学校合作办学的民办学校了?

答:可以报,但只能选择一所民办。且根据公民同招政策规定,若民办经与确认,即取消之前报的公办。

9

报我们学校的附属学校,如果没录取,可以调剂到其他附属学校吗?

答:不可以调剂,请教职工慎重考虑后填报。

10

我们学校的公办、民办录取结果何时出来?

答:我们已经注意到2020年上海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日程安排,会按照规定的时间节点,将结果尽快给到教职工本人。

11

学校的附属学校的特色如何了解?

答:本周开始,全市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都开始了网上校园参观。教职工可通过学校官方网站了解各个附属学校的教育水平与教学特色。

12

今年我们学校的附校行活动还举行吗?

答:鉴于当前疫情实际,我们工会的附校行活动已从云端开展,请大家看上一篇微信《华师大工会带大家云端附校行》。

13

教职工子女转学,我们学校可以操作吗?

答:关于转学,请关注上海市教委有关转学政策。我校如有人才引进、院系整体搬迁、组织任命带来的两校区工作部门调整的情况,还需满足转入学校有学额空余且符合上海市有关政策等前提。

14

听闻有其他高校工会开办了教职工子女晚托班以及暑托班,我们学校是否也能办?

答:关于晚托班、暑托班,其实学校几年前就做过数据测算,当时出于体量过大、安全风险等上的考虑,选择暂不开办。但学校一直也在密切关注着,去年上海市教委下发规定,公办学校正逐步在恢复晚托班、暑托班。校工会正积极和学校各附属学校进行进一步沟通,尽可能利用现有教育资源,创造条件恢复晚托班、暑托班。



近年来,子女入学问题始终是我校教职工的关注热点,积极做好推荐教职工子女入学(园)工作一直以来也是我校重点关注的实事工程。为配合学校引进人才、留住人才我校基础教育与终身教育发展部、校工会等相关职能部门正全力做好此项工作,为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了应有贡献。


(图文 | 周礼,编辑 | 周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