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会新闻

云端部署 校工会新学期工作有序启动

时间:2020-03-17 来源:华东师范大学工会 编辑: 点击:86

日前,校工会在线上就《华东师范大学工会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工作要点(征询稿)》向工会两委委员征询意见,并结合委员反馈的意见与建议对新学期工会工作要点进行调整与完善。在此基础上,校工会通过云端将《华东师范大学工会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工作要点》发各部门工会,提醒各部门工会主席仔细阅读、及时了解新学期工会重点工作,并就近期工会工作进行通知与部署。

新学期工会工作重点

继续推进学校民主管理和二级教代会建设,依法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持续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以关注民生为重点,扎实做好教职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服务保障工作;以工会自身建设为先导,继续完善“网上”工会建设,利用“大数据”做好精细化管理。

相关工作要点

一、深化校园民主建设

1.  做好教代会提案和代表意见、建议的梳理及相关工作

归类整理校第八届教代会暨第十四届工代会第三次会议各代表团分组讨论的意见、建议,并分呈各相关职能部门;做好校第八届教代会代表的提案立案工作,召开提案交办会,对优秀教代会提案及优秀提案受理单位进行评比表彰;进一步完善教代会提案系统,实现对教代会提案工作更便捷的日常化管理,加大提案办理全过程的透明度;组织提案人与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面对面的交流,加大催办、督办力度。

2.  进一步规范二级教代会建设

开发二级“双代会”管理系统,进一步促进二级“双代会”的规范化建设,实现让信息多跑路,让部门工会干部少跑腿。

3.  建立我校普陀、闵行两区人大代表的联动机制

协助我校普陀、闵行两区人大代表建立联动机制,听取教代会代表和广大选民的意见,积极向有关方面的诉求,协调、解决教职工普遍关注的涉及区校对接的难题。

二、不断推进师德师风建设

4.  进一步做好教职工思想引领工作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利用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深入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加强教职工思想引领。完成2015-2019年度“全国/上海先进工作者”、2015-2019年度劳模集体等奖项的推荐和申报组织工作。做好教职工满“三十年教龄”的认定和肖像照片的拍摄工作,在校工会网站开辟“劳模风采”专栏,感知榜样力量。

5.  促进青年教师成长成才

继续做好《青年教师发展基金项目》的立项、资助工作,加强对青年联谊会分会的工作指导,充分发挥优秀团队的标杆引领作用,为广大青年教师成才与发展提供支持。协同教务处做好第四届上海市高校青教赛、第五届全国高校青教赛选手的选拔、培训和参赛组织工作。

三、着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6.  加强部门工会小家建设

积极支持和指导部门工会做好教职工新冠肺炎病毒的防治工作,对部门工会的“教工小家”进行走访,充分发挥“小家建设”的示范作用。工会经费使用继续坚持向基层部门工会倾斜,建立“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向基层倾斜”的基层保障机制。

7.  加强教职工的生活保障工作

利用大数据对相关保险、理赔数据进行分析,更精准地做好相关基金、保障的投保、续保工作。指导、帮助教职工通过“平安好福利APP”通过网上办理门急诊理赔手续,进一步扩大帮困范围和提高帮困力度,做好个别教职工因病致贫的帮扶工作。

8.  促进教职工身心健康

鉴于目前新冠病毒疫情的防控工作仍十分紧迫,拟安排一定的预算支持学校后勤、各部门工会购置口罩、消毒水等抗疫防护用品,为教职工解决防疫用品购买难等实际困难。

充分利用教职工心理健康服务中心,为有需要的教职工提供心理辅导。积极加大对线上微信端口的教职工法律援助和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咨询系统的宣传力度,为教职工提供便捷、专业的在线服务。

正式启用教职工社团线上管理系统。并且,本学期各类文体活动要努力创新举办形式,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开展适合的、适当的社团活动。

9.  加大教职工暑期疗休养工作力度

继续探索和提高教职工暑期疗休养活动的参与度与经费补贴力度,以满足教职工放松身心,增进沟通交流的需求。继续做好为全校工会会员祝贺生日、为退休教职工举办荣退仪式和发放“常回家看看”纪念交通卡等工作。

10.做好教职工子女推荐入学工作

协同我校基础教育与终身教育发展部、华东师大教育集团等,加强与学校各附属学校的沟通协调,完善工作机制,尽最大努力做好教职工子女的推荐入学工作。

四、加强工会自身建设

11.加强工会基础建设

加强工会基础建设,持续推进工会各类工作流程优化以及数据、文档的标准化、精细化管理,不断提升信息化和大数据应用能力。

12.提升工会干部的服务能力

进一步提升每月一次的“部门工会主席沙龙”质量,加强理论学习,促进工作交流,探索解决工会工作难点问题及具体应对措施。

13.加强工会理论研究

充分利用我校工会理论研究领域的人才优势,做好今年的课题申报工作,撰写有一定理论高度的论文,力争取得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新一学期,让我们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和我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保持和增强工会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增强工会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向心力,依法维护好教职工的合法权益,进一步提升教职工的获得感,为学校迎接“双一流”建设评估,推进学校迎双庆·促发展·惠民生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文|周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