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交流园地

同心战疫,潜心励学 ——华东师大辅导员协会“辅导员科研能力提升线上专题培训”顺利举行

时间:2020-03-31 来源:华东师范大学工会 编辑: 点击:126


共克时艰,好学不倦。为让辅导员们在家办公与科研学习两不误,318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辅导员协会线上开展了“同心战疫,潜心励学--辅导员科研能力提升专题培训”活动。我们很荣幸地邀请到上海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思想政治教育副教授马成瑶老师作为分享嘉宾,活动由校辅导员协会副会长徐敏华主持,80余位学工同仁共同参与。

马老师以自身的成长轨迹与科研探索经历为轴,聚焦辅导员们在思政课题研究方面的常见困惑,剖析个人研究能力的发展阶段与提升路径,解读课题申请书与论文撰写的实用方法,下面让我们来一起回顾下分享的精彩要点吧:

  • 量变到质变,在不断积累中螺旋上升

 “思政研究没有一个标准答案,要不断尝试、积累、坚持,终将会找到自己的市场。” 荣耀的领奖台是由一块块基石无缝垒砌而成。作为工科专业背景的辅导员,马老师坦言刚接触思政研究时想贴近其话语体系面临诸多困难,她也是在不断摸索和积累中循序前行。马老师专门建立了一个名为“思政研究”的文件夹,储存了她从2009年至今每一年进行思政研究的相关材料,也是她从事思政研究一路走来的缩影。

在“期待未来成长为一名教授辅导员”的职业目标驱动下,她将自己的探索之路概括为三个阶段:探索初期把握所有机会积极申请辅导员相关课题,积累大量的思政研究经验;孕育阶段通过有选择性地阅读高质量的文献、专著,紧密结合工作内容更加深入地实践与反思之后,在明朗阶段逐渐形成自己的研究主线与研究特点。现在马老师依旧坚持践行着每年完成一项课题,撰写一篇论文的研究习惯,在实践中思考,用思考反哺实践。

  • 松散到聚焦,在问题导向中把握主线

 “带着发现的眼光去审视日常工作是寻找研究方向的重要途径,带着研究的眼光去投

入思政工作是永不落伍的唯一办法”。许多辅导员困惑于不知该如何找到研究方向,也渴望掌握保持研究激情的秘诀。马老师建议辅导员们首先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从一线工作中发现问题,以解决问题为目标导向进行研究,这样的研究会更具备实际应用意义;也希望大家在积累了一定量的研究经历后能够逐渐明晰自己的研究主线,不必盲目追求热点。

  • 朋友与敌人,在矛盾反复中坚定前行

 “有三类人至关重要:思政领域专家学者、高含金量背书以及辅助同伴者,他们都是思

政研究之路上的亲密朋友。”研究是一个艰苦的过程,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但一群人会走得更远。要善于组建团队,发挥团队优势,切勿单打独斗。有朋友也有敌人,马老师列举了目前存在的一些消极论调,如科研无用论、时间占用论、专业限制论、“神马”都难论……马老师坦言她也一直处在迷茫与机遇的矛盾心态中循环往复,但成长的过程本就如此挣扎,科研是她不断学习与进步的动力源泉,也促使她即使处于矛盾反复中也依旧可以坚定前行。马老师希望各位辅导员同仁不必因专业壁垒或经验寡淡而妄自菲薄,鼓励大家勇于尝试,每一次尝试都会带来新的启发与收获。


有目标、懂规划、肯实践,马成瑶老师坦率的人格魅力与中肯的经验建议,传递出的饱满的工作热情与严谨的治学态度让与会辅导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教育学部教育康复学系兼职辅导员徐灵芝老师用六个“有”凝练出聆听此次分享的心得体会:“有感触,有共鸣,有启发,有压力,有动力,有计划。”今天的分享似一道温暖而有力量的光束,帮辅导员们拨开迷雾、照亮前路,期待未来的思政科研之旅中,有更多的同伴者相互扶持,坚定前行!


图、文/李初旭  徐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