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交流园地

生环学院青年教师邢丁亮线上举办“生物多样性的空间格局——兼谈多学一点数学的重要性”讲座

时间:2020-10-14 来源: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 编辑:田慧敏、路葵 点击:168

    为拓展学生的专业视野,培养科研兴趣,增进不同专业的交叉融合,202037日,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青年教师发展联谊会邀请学院青年教师邢丁亮线上举办“生物多样性的空间格局——兼谈多学一点数学的重要性”专题讲座,共有140名来自生环学院和光华书院的师生报名参加本次讲座。


主讲人邢丁亮老师


邢丁亮老师结合自身的研究工作,向大家介绍了生物多样性的空间格局和主要的研究进展。考虑到参加讲座的学生年级不同、专业不同,很多学生现在还没有开始进行相关领域的研究,而是希望通过讲座打开对生态学认识的大门,了解数学在生态学研究中的运用,所以在讲座中邢老师尽量通过生动形象的图表、模型、实例等方式向大家介绍了α、β、γ多样性、多样性的纬度梯度格局等生物多样性的基本概念。生物多样性的纬度梯度性是生态学研究的核心格局之一,其中β多样性,即局域群落间物种组成的差异,随纬度升高而降低的格局及其形成机制是近年来广为争论的一个领域。邢老师结合自己的研究工作,向大家介绍了物种空间分布格局对β多样性纬度梯度的影响。

邢老师在介绍β多样性数学模型的过程中,还通过哲学家伯特兰·罗素、数学家伊斯雷尔·盖尔范特关于数学重要性的论述,结合生环学院何教授讲到的“自己写的文章,几乎是无‘数’不成文,生态学早就与数学密不可分了”向大家阐释了多学一点数学在生态学,特别是生物多样性研究中的重要性。


线上学习和交流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就邢老师的个人成长经历、负二项分布在研究中的运用、捕食作用对物种空间分布的影响、Kraft模型适用的区域尺度等积极提问,虽然大家是在线上展开交流,但气氛热烈,并不亚于面对面的互动和交流。大家纷纷表示,在目前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开展线上讲座营造了良好的学习和师生交流氛围。

文:田慧敏 路葵 来源: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