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交流园地

百尺竿头,始于新年:华师大教职工太极拳协会第三届提高班成功举办

时间:2020-01-07 来源:华东师范大学工会 编辑: 点击:351

    2020145日,新年的第一个周末,华师大教职工太极拳协会迎来了第三届提高班集训,30多名协会会员在闵行校区的教师之家参加了为期两天的课程。活动由校教职工太极拳协会组织,协会骨干成员为集训提供了各方面的服务。



    提高班由协会会长、体健学院副教授李富刚老师主讲。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明拳理是习拳的基础,对太极拳的本质以及和自身关系的理解是习拳的认知起点。李老师首先提出,规矩、自律、自信、自由、自然是功夫的五个层次,其中规矩既是起点,又是基础。太极拳讲究意动身随,但身和意之间天然存在着隔阂,意很难对身体形成完全的主宰和控制;但随着基础的夯实,这种隔阂会逐步减小,弥合度增强,意识的空间也随之变大,意识对身体的投射更精微,从而更接近“意动身随”。规矩做到位,体内的松沉劲也会更加显著,气在体内鼓荡,劲往内收。他希望大家在做好规矩的基础上,再进一步追求自律、自信、自由和自然,也就是从拳里面往大处、深处开辟人生的天地。



    根据太极拳动静互寓的特点,李富刚老师归纳了静态基本技术和动态运动规律两个方面。静态基本技术包括手型与手法、步型与步法,以及找准身法的桩功;动态运动规律指在走架中守住身法,体察运动规律。李老师结合老架一路的内容,对动静两方面的技术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在论及动态运动规律时,他提出劲力的本质就是身法,劲从身法中来,并以腰胯劲举例,谈了腰胯在不同身法状态下的蓄劲、柔劲和出劲这三种劲力。



    提高班以精讲陈氏老架一路74式太极拳为主。在两天的课程里,李老师将全套太极拳分为六段,每段里略去重复,再按势逐一讲解;先以技术语言描述每势动作,再拎出每势的若干重点,并配合同步演示。他所拎出的重点基本覆盖了老师们平日练拳时易出错、易忽略之处,如扣脚、翻膝、松胯、缠丝、手脚位置等等,内容不求全而取其要,对老师们练拳有非常好的纠正和指导意义。在套路讲解之前,还安排了桩功和缠丝的内容,李老师要求大家重视这些基础功法,一再强调基础、规矩的重要性,并将桩功和缠丝功的技术逻辑糅合到套路中讲解,深化了大家对太极拳整体功法体系的认识。

    提高班的老师都很珍惜学习的机会。太极拳这项运动离不开老师的指导和点拨,像这种极富针对性的教学更是难得。因此,尽管两天的训练量对体力的消耗较大,但是所有人都坚持了下来,并感觉收获颇丰。华师大EDP中心主任助理、参与服务本次活动的郭振超老师代表提高班全体成员感谢李富刚老师的辛勤付出,并呼吁大家认真消化课堂内容,踏实练拳,提高拳艺。



    据悉,今年华师大教职工太极拳协会将继续承办上海市高校教职工太极拳展演,并将择机与其他高校开展太极拳的交流活动。协会也将提高要求,加强对会员的训练,使其通过太极拳润养身心的同时,切实提高水平,并通过参赛、交流等活动提升兴趣、反哺拳艺。

 

文:孔健

图:杜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