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会新闻

华东师大2021年岁末“触手生春”春联书写活动开幕

时间:2022-01-07 来源:华东师范大学工会 编辑: 点击:11

2021年12月30日下午,2021年岁末“触手生春”春联书写活动在华东师大闵行校区图书馆开幕。活动由校工会、图书馆、美术学院联合主办,上海楹联协会、校教工书画协会、海上风楹联学社协办,并得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研究院的大力支持。校工会、图书馆相关负责人以及专家、学者、校友出席了开幕式。
校工会常务副主席王平首先致辞。她以传统文化在现代社会的存续为引,继而提出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她赞赏图书馆连续九年举办春联书写活动,很好地践行了建设校园高雅文化,在校内外获得了良好反响,希望工会与图书馆合力将活动举行得更加深入人心。
校工会常务副主席王平致辞
上海楹联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黄丽芬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第二年来参加春联书写义卖的活动。她提及华东师大今年举办的上海市高校师生楹联作品书法展,以及本校图书馆开设的楹联赏析和创作的课程,赞赏华东师大在弘扬楹联文化上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上海楹联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黄丽芬致辞
著名学者、上海文史馆馆员曹旭教授简短回顾了春联作为一种文化艺术的发展历程。他说,华东师大是一个人杰地灵的地方,楹联文化有一脉相承的传统,图书馆继承了这个传统,并在此基础上不断取得新的成绩。他呼吁大家敬重、爱惜春联的文化传统,并将它延续下去。
著名学者、上海文史馆馆员曹旭教授致辞
华东师大图书馆馆长胡晓明教授对校工会以及专家、校友对活动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说,校园文化是大学的第二灵魂,图书馆愿携手工会,共同推进校园文化建设,提升师生文化素养;同时,借由红火、喜气的春联活动辞旧迎新,希望早日挥别疫情、焕然一新。
图书馆馆长胡晓明教授致辞
开幕式上,王平和胡晓明共同为全校春联联语征集活动的入围者颁发了纪念品和证书。
王平和胡晓明为入围者颁发纪念品和证书
开幕式后,特邀专家和美术学院的学生们当场泼墨挥毫,现场书写春联,所有春联进行义卖,筹得的全部善款用于为我校对口扶贫地区云南寻甸县的孩子们购置书籍。春联活动中的义卖环节自2019年启动设置,持续为扶贫寻甸贡献力量。
现场书写春联
此外,今年的春联活动现场还多了一种艺术形式——篆刻。由华东师大美术学院张索教授策划的谢磊明、方介堪原拓印谱特展同时展出,作品为8米长集106方的《白鹃楼印蜕手卷》,是方介堪为华东师大著名历史学教授、古文字学家戴家祥教授所刻印章集成。《白鹃楼印蜕》不仅是两人情谊的见证,也展现了方介堪篆刻风格的全貌。
《白鹃楼印蜕手卷》
出席活动的还有上海交通大学文学院特聘教授祁志祥,华东师大社会发展学院人口研究所所长丁金宏,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华东师大中国画与书法系副主任张索,华东师大美术学院书法专业博士生导师顾琴。校友、企业家钱倩、郭文涛也应邀出席了开幕式。
普陀、闵行两校区的春联活动将持续到2022年1月7日结束。
附: 《壬寅春聯集》
   胡晓明
遙知新歲花千樹 盡是神州疫後春
萬樹沖寒迎海曙 千梅日暖渡江春
坤牛犯雪千夫氣 孩虎沐風廿四春
兩脅撐支寒窮骨 一團養活春意思
丑牛中土方消疫 寅虎全球共祈春
福字禱祈千災去 佳聯聊寄一枝春
送牛疫盡消寒氣 迎虎梅開待好春
坤牛負重寒冬盡 寅虎登高春雨酥
五洲共渡幾番劫 四海同被浩蕩春
歲尾好詩召福意 梅邊新雪浣詩情
坤牛奮厲奔新路 寅虎佳音待此春
每為喘牛期歲尾 更從嘯虎聽春聲
聯句飄香知有夢 墨花落紙聽無聲
玉樹芝蘭樓館靜 藏龍臥鳳芸窗深
故國牛年仍健步 春山虎歲待佳音
牛奮四蹄開錦繡 虎添雙翼會風雲
图文、来源丨校工会 图书馆 美术学院 编辑丨余苏宁 编审丨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