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会新闻

华东师范大学工会王平带队赴北京高校学习调研

时间:2018-12-10 来源:华东师范大学工会 编辑: 点击:521

 

近日,华东师范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王平、副主席吕玉才与校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王芝容、政治学系工会主席王子蕲、体育与健康学院工会主席马成国、校工会办公室主任骆庆红等一行7人赴京学习调研,并先后访问了首都师范大学工会、北京师范大学工会和清华大学工会,还利用访问的间隙参观了正在国家博物馆布展的“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王平一行一下飞机顾不上办理入住手续就马不停蹄直奔首都师范大学。在首都师范大学工会,王平一行受到了首都师范大学工会同仁的热情迎接。在首都师范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于丽萍等的引导下,首先参观了首都师大教职工活动场所,随后在会议室进行了座谈交流。首都师大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徐志宏出席了座谈会,他在致辞中对王平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徐志宏副书记说,中国工会十七大刚刚闭幕不久,华东师大就安排工会同仁就学习贯彻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进行学习调研,这是工会工作与时俱进的具体体现,他希望两校工会能通过交流,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不断开拓创新,凝心聚力做好新时期的工会工作。首都师大工会常务副主席于丽萍结合调研提纲围绕突出政治性、服务教职工就民主管理、教职工社团管理、教职工生活平台的搭建以及工会自身建设等作了详细的介绍。王平也应询介绍了我校的工会和教代会工作。首都师大工会副主席陈志永、李诗朦等也参加了座谈,宾主双方就各自所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座谈会结束后,王平一行还参观了首都师大的辅导员之家以及机关、生科院的教工小家。首都师范大学工会通过建立二级教代会巡查、跟踪制度规范二级教代会管理以及通过“每周一购”等为教职工搭建生活服务平台、教工小家建设等的创新举措等创新举措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王平感谢首都师范大学校领导对来访的重视,感谢工会同仁的热情接待和周到的安排,表示以后要加强交流,把工会工作做得更好。

北京之行的第二站是北京师范大学。在北京师范大学工会,王平一行受到了该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刘建武等同仁的热情欢迎。刘建武常务副主席结合调研提纲重点从价值塑造、文化介入、技能提升、制度建设、技术保障等五个方面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工会工作的思路和特色做法,全国教师志愿者服务联盟办公室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工会副主席龚河华介绍了全国教师自愿者服务联盟的工作情况。王平也简单介绍了我校的工会工作。北京师范大学工会突出政治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搭建服务平台,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引领和培养,推出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管理干部技能竞赛、多媒体制作竞赛以及厨艺比武等做法都提升了工会工作的活力与价值。座谈结束后,王平在北京师范大学工会副主席周静敏、王远等的陪同下,还参观了北京师范大学的校史馆。王平对北京师范大学工会同仁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邀请刘建武常务副主席有机会带队来华东师大指导工作。

此行的第三站是清华大学。王平一行首先参观了清华大学的校园,随后在会议室与清华大学工会同仁进行了座谈交流。清华大学工会主席王岩、副主席瞿福平、彭方雁以及主席助理冀静平、办公室主任刘坤等参加了座谈交流。王岩主席详细介绍了清华大学在民主管理、教代会、青教赛、网上工会等方面的做法与经验。双方还就教代会、青教赛组织和激励机制、教工社团(协会)管理、会员管理服务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交流,并重点对青教赛的支持政策、助力青年教师成长、如何发挥教代会的作用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王平对清华大学工会同仁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王平表示,清华大学的很多做法,特别是在民主管理、以及以青教赛为抓手助力青年教师成长的经验都很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在京访问间隙,正逢“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型展览”在国家博物馆展出。在校工会副主席吕玉才的带领下,学习调研组一行6人还在寒风中排队一个多小时,观看了这个大型展览。展览从“关键抉择”、“壮美篇章”、“历史巨变”、“大国气象”、“面向未来”等六个展区,运用历史图片、文字视频、实物场景、沙盘模型、互动体验等多种手段和元素,充分展示了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发生的伟大变迁,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在京学习调研期间,王平一行还拜会了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全国委员会的钱磊副主席以及正在中央党校学习的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工会主席梅兵等相关领导,请各位领导就我校进一步学习贯彻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以及做好明年的工会工作给予指示。

参加学习调研的工会干部都纷纷表示北京之行虽然时间安排很紧凑,但很充实,也很有收获!

(文、图龚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