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交流园地

《青春领航者》背后华东师范大学辅导员的美育工作故事

时间:2021-11-23 来源:华东师范大学工会 编辑: 点击:17

从中共一大里的初心,到嘉兴南湖上的一只红船,寻找救国兴民的道路上,领航者将马克思主义旗帜鲜明地举起,将红色信仰的种子播撒在中华大地。信仰百年,初心如一,上海大学生的领航者也在唱响百年正青春,始终坚守岗位,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培养时代新人贡献更大力量。

近日,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对上海高校辅导员之歌《青春领航者》进行了重新编排,邀请我校专职辅导员董镕、吴晓隆、尹强等进行了拍摄。在视频中,三位老师及其学生代表、我校辅导员团队展示了学校首批“五育”精品工作(活动)项目“心节奏”合唱团,首批“五育”辅导员特色工作室吴晓隆美育工作室、尹强美育工作室等辅导员开展的大量美育工作成果与风采,以辅导员队伍平凡而伟大的工作图景致敬建党百年。

 

董镕

2014年,董镕在学院创建“心节奏”合唱团,并担任合唱团指导老师和指挥。7年来,这支全部由心理学院学生组成的合唱团不断发展壮大,不仅成为了学生最喜欢的学生组织之一,更成为了学院开展育人工作的重要阵地。

在合唱团建设过程中,董镕紧紧围绕卓越人才培养的目标,将合唱形式的“美育”融入到学生求智成才的全过程、全方位,与学生思想引领、心理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等方面进行了多种形式的结合,逐渐形成了“美育+”的育人模式。

合唱团“美育+”工作模式取得了很好的育人效果,先后被人民网、央广网、中国新闻网、东方网、青年报等媒体报道;“心节奏”合唱团获评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全国百强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等荣誉。董镕也因在美育方面的表现,获评2019年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上海市育才奖。

吴晓隆

吴晓隆美育工作室成立于2019年,打造以摄影为主的美育工作,培育学生的视觉思维和视觉素养。到目前为止,已开展摄影读书会、观展活动、摄影讲座等十余次,举办的《故乡的春天》摄影比赛、《看见·中国——影像中的四史》主题摄影书展、毕业胶片留念等活动深受广大师生喜爱。开设摄影通识课程《摄影与生活》、《摄影与社会》,为全校近千名学生讲授摄影知识,传播摄影文化,提升视觉素养。在B站连载视频栏目《来隆去脉聊摄影》获得50余万次播放,将美育在更广阔的空间中传播与实践。具体工作亮点如下:

1、发挥特长,讲好党史故事

迎接建党百年,结合平时的教学研究,吴晓隆于202011月面向全院党员师生开展了一场题为“图片中的四史”的专题党课,通过9个图片故事,生动有趣地讲述党史故事,增加了广大党员砥砺前行的动力。

2、庆祝建党,策划大型书展

20214月,由吴晓隆美育工作室策划的《看见·中国——影像中的四史》主题摄影书展在中北校区图书馆开幕,此次书展共搜集到影像书籍200余本,全景展现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来中国社会发生的巨变。展览取得了很好的反响,随后在闵行校区继续展览三个月,为庆祝建党百年增加了一抹亮色。

 3、深化美育,实现卓越育人

在全校开展卓越育人的大背景下,吴晓隆结合两门通识课程《摄影与生活》、《摄影与社会》,开展视觉思维的培育和摄影美育工作,截止目前已开设5轮课程,为全校近千名学生讲授摄影知识,传播摄影文化,提升视觉素养。将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深度结合,以美育为突破口,实现卓越育人。

尹强

尹强美育工作室成立于2017年,旨在帮助同学们感受美、体验美、创造美,从而理解人、理解己、理解世界。

工作室先后开设《时间之尚》 《版画初体验》 《漫步水彩》 《国粹启蒙与体验》 《中国画是什么》 《走进丙烯画的世界》等系列课程,传播艺术的价值观和道德观。课程像春雨滋润草木一般滋养同学们美的心灵,培养同学们高尚的兴趣和良好的修养。在尹强的指导下,美育工作室先后于20206月在古美艺术中心举办“青的果”华东师范大学光华书院美育作品展,20209月在校图书馆展厅举办“翰墨怀史 涵育初心‘四史’教育”美术作品展,20216月在蔡兵美术馆举办“赤心”华东师范大学光华书院献礼建党百年美育作品展。相关美育工作举措被人民网、东方网等媒体报道。工作室不断拓展美育资源,与古美艺术中心、蔡兵美术馆、昌硕文化中心共建美育实践基地,聘任知名艺术家魏景山、吴超、蔡兵、贺寿昌、梁进青、林仲兴、吴寒松、郑登桥、万里红、马静担任书院美育校外导师。

尹强美育工作室还将继续以“美”为媒,继续探索思想引领新路径,传承师大美育优良传统,加强校内外合作,推进美育与德育、体育、劳育紧密结合,创新依托美育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新路径,推动思政铸魂与美育教育深度融合,绘就新时代大美育的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