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交流园地

研究生培养中的“酸甜苦辣”——生环学院举办青年教师成长系列沙龙活动

时间:2021-11-23 来源: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 编辑:孙小颖 点击:15

  为了给学院的青年教师搭建一个相互沟通的平台,助力青年教师成长,在学院党委的指导与支持下,20211112日下午,约二十位生环学院青年教师在资环楼301会议室举行关于研究生培养的专题沙龙活动,活动邀请周旭辉老师做专题分享,活动由夏建阳老师主持。

夏建阳老师主持活动并介绍背景 

   夏建阳老师首先介绍了学校和学院对青年教师成长的关注和沙龙活动的相关背景。随后,周旭辉老师以研究生培养中的酸甜苦辣’”为题,与各位青年教师分享了自己在研究生培养方面的宝贵经验和心得体会。周旭辉老师表示,对于自身能力有差异、对科研持不同态度的四类学生,要根据其特点用不同方法引导及培养;研究生导师也要一直学习,努力尊重每个研究生的个性与节奏。周旭辉老师还给出了研究生培养方法上的几点建议:与学生面对面,共同完成至少一件事情,如设计实验、修改文章等;经常询问学生的工作进展,了解他们的进度;定期召开组会,并根据学生的科研进展和平时生活情况进行个别交流与沟通;通过课题组师生多种形式的团建活动,增强组内凝聚力;培养一个核心人员,有利于学生各类事务的处理和团队的团结。

周旭辉老师分享研究生培养的心得体会

  参加沙龙活动的各位青年教师对周旭辉老师分享的经验产生了强烈共鸣,也提出了自己作为研究生导师在工作中的困惑和难题,例如:如何指导学生确定科研方向;如何在保持师生友好关系的基础上建立导师威信;如何疏导学生的负面情绪;怎样在招生时不被放鸽子;怎样指导学生就业等。各位青年教师也都结合自身的经验,分享了具有针对性的意见与建议。

  本次沙龙活动既促进了青年教师的沟通交流,也为青年教师的成长指明了前进的方向。相信各位青年教师能通过成长沙龙这样优质的平台,更进一步地分享经验、探讨课题、拓展思路、合作研究,形成一支有活力、素质高、专业强的青年教师队伍。

来源: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